秋天最常發生!孩子只是咳嗽,嘴唇竟變「暗紫色」?「6大症狀」看孩子是否得了「細支氣管炎」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25

人體的呼吸系統是由上呼吸道以及下呼吸道2部分組成,上呼吸道可區分為鼻腔、咽部及喉部,下呼吸道則從氣管開始,逐漸分支為支氣管及細支氣管,終點為肺部。而所謂「細支氣管炎」指的就是細支氣管由數種不同的病毒造成侵犯,而造成發炎的現象。可能引起細支氣管炎的病毒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鼻病毒、麻疹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

感染病例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占大多數,在2歲以前,有9成的兒童會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其中有4成會出現下呼吸道感染症狀,急性細支氣管炎就是其中一種。

細支氣管炎多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童為主,其感染途徑多是經由較密切的接觸感染,例如家中有其他成員得到感冒或輕微不適,可能將病毒透過飛沫傳染給幼童,經由咳嗽或打噴嚏將感染病毒的黏液分泌物傳至孩童,進而導致細支氣管炎。孩童感染後約在3至7天後發生症狀。

感染過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孩童,無法因此而終生免疫,也就是說以後還是有可能再次感染,不過隨著年紀變大,抵抗力會增強,再次感染後的症狀也會比較不那麼嚴重。

細支氣管炎在台灣一年四季均有可能發生,但在春天及秋天最常見。

症狀與感冒類似別輕忽!嚴重導致呼吸暫停、低血氧

細支氣管炎的主要症狀有咳嗽、發燒、鼻塞、流鼻水、食慾與活力降低、呼吸急促等,初始症狀和感冒很相似,包括發燒及鼻塞現象,大約過2~4天之後,細支氣管被病毒刺激而產生咳嗽及呼氣時的喘嗚聲,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像氣喘發作的呼吸急促及困難,同時咳嗽也比較沙啞。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合併胸骨上或肋骨下凹陷、鼻翼搧動及唇色變暗紫色等症狀,另外2個月以下的寶寶或早產兒,則要特別要注意呼吸暫停現象

過程中可能會持續發燒,發燒也有可能好轉。受病情影響,孩子可能會呈現睡眠及食慾不好的狀況,例如睡到一半容易醒來。經過3~5天,部分症狀可能呈現逐漸好轉的情形, 例如喘鳴聲改善,但整體病情可能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部分症狀如鼻塞及咳嗽恐持續1至2週。

一般的患者透過口服藥物治療通常可逐漸改善,但如果患者本身患有先天性肺部異常或免疫缺損、早產兒慢性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則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低血氧症狀。部分患者則可能在感染後,引發續發性細菌感染,而導致更嚴重的病程

吃藥也沒好 恐須住院治療

根據台大醫院電子報資料顯示,針對細支氣管炎主要的治療方式有以下2種:

1.門診治療

症狀輕微者可於門診接受藥物治療與追蹤,常見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炎之病毒,除流行性感冒病毒外並無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因此主要是給予緩解呼吸道症狀之藥物,例如:止咳化痰藥等。

2.住院治療

症狀較嚴重者須接受住院治療。嚴重的急性細支氣管炎會造成血氧指數異常,可以考慮使用氧氣罩或氧氣帳給予溫暖微濕的氧氣,以維持正常的血氧濃度;同時,因組織發炎水腫及黏液分泌增加,可能會導致細支氣管阻塞與支氣管痙攣,此時可以考慮給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幫助緩解急性期呼吸窘迫的症狀。

然而呼吸喘,除了會影響食慾外,也可能在餵食過程中發生嗆咳而有吸入性肺炎之危險,因此若病童有較嚴重的呼吸道症狀而無法經口進食,則需給予靜脈點滴補充水分。倘若嚴重呼吸窘迫而有呼吸衰竭之情況,則須由醫護人員審慎評估是否需要入住加護病房,接受密切的生命徵象監測,並考慮使用非侵入性呼吸器,甚至是氣管內管插管使用呼吸器,以輔助呼吸功能。

參考資料: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細支氣管炎〉
臺大醫院電子報〈兒童急性細支氣管炎〉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什麼是急性細支氣管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