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證實:「武漢肺炎疫苗」有譜了!首波接種者有「這3種人」,快看看自己是不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9-26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證實,台灣已和COVAX簽約,有望買到武漢肺炎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標是要讓全台灣60%人口、約1358萬人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9月18日已與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會付訂金。

COVAX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治工具加速取得機制(Access to COVID-19 Tools Accelerator)之下負責疫苗的單位,由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主導,宗旨在加速推動COVID-19疫苗的研發和生產,並確保世界各國可公平取得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傳染病防疫諮詢委員會7月已排定優先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和流感疫苗類似,包括醫事人員、65歲以上高齡者及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等,目標是讓全台60%人口、約1358萬人都能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他說,COVAX是一個武漢肺炎疫苗取得平台,一方面和各國簽約的方式取得資金,另一方面也和全球進入疫苗臨床試驗的大廠簽約,居中採購、分配疫苗。

莊人祥指出,COVAX合作主要分為2種方案,一是承諾採購,由COVAX分配疫苗,另一種則是選擇性採購,台灣9月18日已和COVAX簽約,並選擇「選擇性採購」方案,在疫苗選擇上有較大的主動權,但訂金、數量等詳細簽約內容,暫時不便多談。

莊人祥坦言,由於這次的疫苗取得方式和以往直接向廠商買的方式不太一樣,整個簽約過程特別找了律師協助,但因部分內容還未定案,加上目前全球只有9支候選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也都還沒有結果,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仍有待進一步證實及掌握。

日前有專家質疑,外界質疑台灣和世衛關係差,恐難取得疫苗,這次簽約過程是否有中國勢力介入阻撓,也引發好奇。

莊人祥說,目前是沒有感到受中國影響,至於是否用台灣的名義和COVAX簽約方面,他不便透露,但「不會有不該出現的名字出現」。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