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環保自然葬」嗎?台灣流行這5種,各縣市「這種葬法」還免費!

撰文者: 劉德容2020-09-26

環保自然葬有幾種,分別為「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等。以美麗的自然景觀代替冰冷幽暗的石碑墓園,除了可以維持生態的循環,還能減少繁文縟節所帶來的開銷。現今社會對於死亡的觀念逐漸開放,許多人在年輕時就已經決定好自己未來身後事的方式與過程,為的就是讓自己或家人能提早準備,沒有遺憾。而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環境保護,選擇「環保自然葬」作為自己下葬方式的人也愈來愈多。

什麼是環保自然葬?

近幾年,不論是在國外還是國內,為了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政府及環保團體都在推行「環保自然葬」,有別於土葬或靈骨塔等方式,指的是:將遺骸火化,經過特殊研磨處理後,在政府規劃的地區內下葬,並且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

環保自然葬有幾種,分別為「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等。以美麗的自然景觀代替冰冷幽暗的石碑墓園,除了可以維持生態的循環,還能減少繁文縟節所帶來的開銷。

儀式的過程當中也充滿著對往生者的敬愛與重視,雖然看似沒有為往生者留下任何屬於他的永久居所,但卻體現了「回歸大地」的想法。而就實際面來說,環保自然葬為我們及後代留下的是長存的地球,還能讓我們在未來掃墓時,抱著與家人相聚、出門郊遊的愉快心情,而不是沉浸在失去摯愛的痛苦當中。

多元環保自然葬

為了讓大家清楚地了解各種環保葬之間的不同,下面將一一為您介紹臺灣現今施行的環保自然葬種類,說不定在未來,能夠選擇一個最符合自己或家人生前所希望的方式進行。

1.樹葬
樹葬是指將骨灰者骨灰研磨再處理後,放入可分解的袋子或盒子中,再埋入公墓內,並在上面種植樹木。如此一來,經過腐化、分解,就能夠「入土為安」,對自然也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或汙染。

2.花葬
花葬與樹葬相同,在公墓內,埋入由可分解的骨灰袋或骨灰罈裝著的骨灰,唯一的差別在於亡者將「化作春泥更護花」,種植在上面的是花,不是樹。而現在臺灣目前多屬於樹葬,提供花葬的地點較少。

→點我看全臺提供樹(花)葬服務之地點

3.灑葬
灑葬則是在公墓內,將處理後的骨灰拋灑,或是直接放入土中,再於上方種植樹木或花草。為了避免風吹過塵土飛揚,造成空氣汙染等問題,現在大部分都是挖洞後,將骨灰直接放入或埋入土中。

另外,現在許多人家裡都寵物,許多人也希望自己心愛的寵物在過世後,可以施行環保葬,因此,某些地區也開設了寵物專屬的「祕密花園」,提供寵物灑葬的服務。

4.植存
植存是指在公墓外,且屬於政府規劃之地區內埋葬或拋灑骨灰,若選擇埋入土裡,依然需要將骨灰放入環保袋後,才能埋入土裡。在過程中,家屬可以用花瓣代替冥紙,既環保又美觀。

由於目前只有兩處提供植存的服務,而且每天接受的名額並不多,所以如果想選擇植存,可能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

進入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查詢您想下葬地點的相關規定。

5.海葬
海葬是指將骨灰經研磨再處理後,在政府規定的合法海域內進行拋灑。拋灑的方式分為直接拋灑,或是裝在可分解的盒子或袋子裡,再拋入海中。過程中,一樣可以拋撒鮮花花瓣代替冥紙。

若想選擇海葬,目前全臺受理海葬的縣市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臺東縣,而北北桃聯合海葬為配合季節風向等問題,一年舉辦一次,全程免費。當然,如果想自行透過禮儀公司施行,只要過程及拋灑地點符合政府規定,也是可以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