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女王」竹內結子輕生》別再說媽媽不夠堅強!精神科醫師提醒:產後憂鬱,家人也有責任!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27

「日劇女王」竹內結子今(27日)早被發現在家中不省人事,送往醫院急救後宣告不治,享年40歲。警方據現場情況初步研判,竹內結子可能是自殺,且傳出和已逝日本男星三浦春馬一樣,都是在衣櫃上,選擇以上吊的方式輕生。

竹內結子於今年1月底生下第2胎,且在本月初產後復工,卻在復工後不久傳出過世消息,震驚各界。竹內結子曾演出日劇《午餐女王》、《女婿大人》、《草莓之夜》,演藝生涯巔峰食刻,甚至還跟木村拓哉拍過連續劇。同時竹內結子也活躍於電影圈,電影作品包括與前夫中村獅童一起演出的《現在,很想見你》為代表作,當時在日本上映後,在2004年日本年度總票房排行直衝第3名,累積票房達47億日幣,觀影人次突破400萬。

部分粉絲猜測,竹內結子的逝世或許跟產後憂鬱症有關聯,過去許多名人也都有產後憂鬱症的病史,包括知名香港女明星袁詠儀,和老公張智霖相識多年結婚,一直被外界視為金童玉女,沒想到婚姻其實也曾出現危機,袁詠儀在生完孩子後出現產後憂鬱症的情況,張智霖因此與袁詠儀說:「我們真的沒辦法生活下去。」

歌手那英亦曾為疑似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所苦,那英曾回憶與第一任丈夫高峰的兒子誕生之後,那英曾透露:「看見寶寶躺著、哭著、笑著,我會莫名其妙地抓狂。」「唯一的念頭就是想死。」字裡行間透露出產婦生下孩子後,身為媽媽無法控制的抑鬱情緒。

不只袁詠儀、那英,看似開朗外向的阿雅,生下女兒Ava後,竟也患了產後憂鬱症,「從沒想過,像我這麼生性開朗的人,也會遇上產後憂鬱。不過很慶幸的是,在美國大家用很平常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幸好醫師告訴她,產後憂鬱是產後很正常的現象,因為身體正在經歷產後的化學變化,讓她放鬆許多。

產後憂鬱症 還在怪媽媽不夠堅強?

就像阿雅的醫師對阿雅說的,產後憂鬱是產後很正常的現象,因為身體正在經歷產後的化學變化,精神科醫師郭昭麟在良醫健康網的文章中提到,產後憂鬱,跟是不是好媽媽,或者夠不夠堅強真的沒有關係。可能的原因很多,包括身體的各種荷爾蒙改變,情緒相關的荷爾蒙改變,或甲狀腺素的改變也有可能。身材改變對情緒的衝擊,也可能是角色轉換,要轉成照顧者的壓力感;跟家人相處模式的改變,多一個小孩的經濟負擔,或是照顧小孩不順利的壓力,如哺乳不順、母乳量不夠都會讓很多新手媽媽感到壓力。

出現產後憂鬱症狀 我該怎麼辦?

若媽媽出現產後憂鬱症的情況,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的資料,建議媽媽可以先從以下做法開始嘗試改善:

1.自我生活調適 尋求支持與協助

產後情緒低落通常在產後的 3-4 天發生,而第5天達最明顯;通常產後2週內就會消失。大部分的個案只需要家屬、朋友多予照顧與支持即可恢復。因此,我們建議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時,需利用嬰兒睡眠時,多讓自己的身體獲得適度休息,不要陷入過度疲憊或睡眠不足的狀態。

2.尋求醫療與心理衛生資源

如果產後情緒低落的症狀一直無法改善,甚至持續時間長達2個禮拜以上時,建議應立即
尋求協助。您可至各醫療院所婦產科、小兒科或精神科(身心科)尋求協助,或可洽請各
縣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相關心理衛生服務資源。

對於產後憂鬱症的治療,通常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時,越容易成功治癒。如果有產後憂鬱症時,切勿慌張,通常醫師會給予抗憂鬱藥物,並輔以會談諮商或進一步給予心理治療。此時,如果需要持續哺餵母乳者,可與您的醫師密切討論用藥成分及劑量。

3.積極接受診療 避免病症加重

如果發生嚴重產後精神病時,產後媽媽除了會出現情緒激動不穩定、哭泣、個性行為改變之外,甚至會出現妄想或幻覺現象,有些還會出現誤認嬰兒已死亡或被掉包等幻覺,根據國外統計產後精神病約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必須接受積極治療,以免造成不幸。

責任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