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是練出來的?靠一張「心像旋轉」圖,看智商高、還是低!日本東大教授教你「提高智商」的訓練方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裕二2020-09-29

什麼是心像旋轉?
心像旋轉英文是「mental rotation」,是在大腦裡想像物體旋轉的樣態,可以在大腦中自由翻轉、觀看物體的能力,這是人們的基礎認知能力。想像物體旋轉時,大腦皮質的頂上小葉(Superior Parietal Lobule)會開始運作。因為頂上小葉是負責從各種角度來檢討事物的大腦部位,這是一種將假想物體放在大腦內,一邊加以旋轉,一邊從各種角度來觀看的能力。不過對有些人來說,要在腦子裡旋轉物體難度很高,但心像旋轉能力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強化。

為什麼需要心像旋轉能力?
心像旋轉是人類的成長驅動力,是世人常說的「聰明」或「智慧」的根本泉源。與理論能力、算術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息息相關。透過在腦裡旋轉圖像的訓練,可培養從不同視點分析問題的思考力,同理他人立場的共感力、自我分析、自我修復力、發想力、活化思考,還能夠與長生不老的境界更接近。

解密智商測驗原理!你看見的這兩個立體圖形是一樣的嗎?

人類智能所潛藏的奇蹟──心像旋轉
心像旋轉的英文是「mental rotation」,日文譯為「心的旋轉」。就如字義所示,乃是在腦中想像物體旋轉的樣態。


心像旋轉的類型眾多,有將畫在紙上的二次元圖形上下左右翻轉的簡單訓練,也有自由旋轉三次元物體的高難度訓練。

既然種類如此複雜,為何本書仍要將焦點鎖定於心像旋轉呢?這當中是有幾個理由的。首先,心像旋轉與智能商數(IQ)有著密切關係。愈擅長心像旋轉的人,其智商愈高。

這項事實並不值得驚訝,智商測驗中本來就包含了空間物體問題,而智能商數就是反應心像旋轉能力而誕生的專有名詞;換句話說,專家們都認為「心像旋轉是智能的一部分」。

美國心理學家漢特(R. Hunt)在他以「關於智能本質」為主題的論文中,將人類智能區分為「空間系」與「言語系」兩大類。而且,提到「空間系智能」元素時,就舉心像旋轉為例。總而言之,想要瞭解人類智能本質的話,心像旋轉是重要的關鍵。一切就要從這裡出發。

讓物體在腦裡緩緩迴轉
這是亙古以來早知的事實:每個人都擁有讓圖形在心中旋轉的能力。不過,直至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家雪帕德(Shepard)博士和梅茨勒(Metzler)博士於1971年所發表的論文,才讓心像旋轉被視為學術對象,引起世人矚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