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喘不過氣,是「哮吼」還是「氣喘」?靠1關鍵判斷!除了吃藥,你還能替孩子做這3件事改善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9-30

兩歲的正男,最近這幾天有點感冒,輕微咳嗽、鼻塞、流鼻水,但幾天後的某天晚上,正男突然高燒不退、聲音沙啞,甚至還喘不過氣、臉色發青,而且咳嗽的聲音就像狗吠一樣...嚇壞的正男家人趕緊帶他去急診,最後經醫生詳細檢查和問診後,被診斷為「哮吼」!

「哮吼」是什麼?

「哮吼」是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包含急性喉頭氣管炎、痙攣性哮吼(經常與過敏原有關,又稱過敏性哮吼)、急性細菌性氣管炎都有可能引起哮吼。除了攣縮性哮吼外,都是急性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大部分的原因是,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腫脹、進而影響呼吸,引起哮吼。

而哮吼最常發生在6個月到3歲的孩童,且好發季節在晚秋、早冬以及寒冷的時候,通常在晚間發作。

而致哮吼原因又粗略分2類:
1.病毒性哮吼
多半為此類。常見的病毒有: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融合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等。一般來說,夜間較常發生,病況較細菌性哮吼輕微。

2.細菌性哮吼
常見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等。而初期症狀和病毒性哮吼類似,但病程進展速度快,嚴重時恐致吞嚥困難,較需要住院觀察。

像狗吠的咳嗽聲 哮吼最大特徵

哮吼是由於喉頭水腫、阻塞,所以會造成聲音沙啞、像狗吠一樣的咳嗽聲,吸氣時會發出喘鳴聲。而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喘、呼吸困難,和像狗吠的咳嗽聲等等。

雖大部份孩童的哮吼都屬於症狀輕微者,但仍要注意,嚴重的哮吼可能導致呼吸窘迫、甚至呼吸系統衰竭的現象。

但是其實也有很多疾病是會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如急性會厭炎、扁桃腺周圍及後咽部膿瘍、吸入異物、急性過敏性水腫等等,因此若孩子若出現以下情況就應儘速就醫:

1.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
2.嘴唇發紫
3.精神變差、活動力變差
4.胸骨上凹陷、肋緣凹陷

哮吼治療主要原則為暢通呼吸道

治療原則是維持呼吸道通暢、減緩呼吸道水腫的狀況,如:
1.給予足夠的水分
2.吸入潮濕的蒸汽、或藥物
3.注射類固醇
4.讓孩童保持舒服的姿勢、避免孩童不安
病症通常會在3~7日緩解,但約有8~15%的病童會因症狀改善有限或加劇,則需住院治療。

而要預防哮吼,最好的方式是要常常洗手,避免接觸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是大人要觸摸孩童前也要先將手洗淨。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