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背痛,第一步就是「丟掉靠背」!骨科名醫朱家宏:這6大錯誤姿勢讓你這裡痛那裡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朱家宏 醫師2020-10-05

我大概是全台灣唯一會用腳看診的醫師了吧。我看診時必須穿不綁鞋帶的鞋子,以便隨時將腳秀出來,教患者什麼才是正確的腳型和活動度,以及之後如何做運動來保持雙腳健康。我的腳雖然厚厚短短且青筋暴露不算好看,但靈動有力堪稱最佳教材,否則桌上死板的塑膠模型很難真的教會病人動作。而且藉由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病人可能回去多少會做一些運動來真正改善自己的健康。

我們足部的能力就像手機的功能,現代大多數人都只用了其中一部份,辜負了大自然給我們的恩典,並且衍生了許多文明病。其實運動訓練就是熟能生巧,多動就可以恢復足部原始的功能。

首先由坐著開始

人類根據生物學分類是一種裸猿,簡單說就是一種進化成沒毛、沒尾巴的猴子。一般的猴子只會蹲坐不會靠坐,不信你去查一查看有沒有猴子坐在沙發上、腳放下來、背部靠在椅背的照片?沒有,我查過了。人類雖然身為裸猿,進化為直立物種有了不同的支撐結構,但在荒野大自然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坐著靠背的。除了睡覺時躺著,運動之外大多時候是站著或蹲著休息的。現代人因為久坐靠背造成臀部肌肉緊縮失用,許多背部問題因此而來。

靠背是不自然的,因為靠背就會忘了我們是直立人,不使用核心肌群更會造成許多現代病。拿掉靠背我們只好鍛鍊自身肌肉維持挺直,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國外有許多講究健康的辦公室或學校,不給椅子只給瑜珈球來維持良好的坐姿,事後證明對背部健康很有幫助。

我在診間看到許多小朋友核心力量不足,他們看到任何東西就要靠著坐著,彎腰駝背甚至臀後肌緊繃沒辦法自然蹲下,完全喪失原始人荒野中原有的能力,照理說小孩的動作是最自然的,但這些小孩卻被養成軟弱病。

所以坐著感覺像蹲著,挺直腰,頭長高,這是我們第一步要做的。如果可以的話,抬起腳,伸直膝關節伸展臀後肌,並且鍛鍊我們的股四頭肌。這動作期間背脊都要保持挺直,抬起腳後數5到10秒,每天做100到300下。

接下來動動腳

腳是由26塊骨頭、56個關節及118條肌腱所組成的動態又穩定的結構,這麼複雜的結構怎麼會只用來應付現代又硬又平的地面呢?我常常會問病人:「你上次腳接觸到砂地或草地等不平整地面,腳趾有動一動是何時的事了?」病人通常都想不起來,彷彿我們這個物種從來就是養在水泥地上的肉雞似的。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