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真的死掉真是太好了!」走過多年霸凌、試圖自殺...她想告訴被霸凌者:這世界真的有你的安身之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川翔子2020-10-06

被貼上「噁女」的標籤

我上國中時,是大頭貼的全盛時期。每個人都愛和朋友一起去拍貼,收集冊裡貼了滿滿大頭貼,然後拿出來彼此分享。但是,我連大頭貼收集冊也沒有。而這件事,成為我入學後立刻犯下的致命錯誤。

入學後,坐在老師安排的座位上,我滿心興奮期待接下來的中學生活。坐在旁邊,看起來很文靜的女生對我說:「借我看你的大頭貼收集冊~~」聽到我回答「我沒有耶」之後,她對我說:「是喔,那你明天絕對要帶來喔!」

看見大家早已開始互相分享收集冊,氣氛相當開心,我想著「糟糕了!」,接著慌慌張張地跑去拍大頭貼。事出突然,加上和小學要好的朋友學校離很遠,所以是自己去拍。接著,因為我沒有大頭貼收集冊,便急急忙忙在家裡尋找替代品,好不容易找到外婆用和紙做給我的小筆記本,我趕緊把拍好的大頭貼貼上去,隔天帶到學校去。

說著「我帶收集冊來了喔!」拿出來給大家看的時候,身邊的氣氛驟變,我也僵住了。「呃,這什麼啊?一個人大頭貼還是奇怪的筆記本?外婆送的?那什麼啊,太奇怪了吧?好噁喔……」「糟糕,我做錯了,搞砸了──」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背脊發涼的那一瞬間。

有點不太會看氣氛、有點不太一樣、有點奇怪。這些不會被視為個性,會被當成一種「噁心」。

舉例來說,假設大家正熱烈談論著自己不太明白的話題,即使不懂,也得要想辦法巧妙打進話題中,要不然立刻會被排擠在圈圈外。

我非常不擅長這種事,難以跟上大家的戀愛話題與偶像討論,也沒辦法配合對方的喜好應對,有好幾次不懂的話題突然拋到我身上,讓我驚惶失措。

當我發現時,隔壁座位的亮眼女生早已進入班上的領頭團體之中。而我,完全找不到挽回最初錯誤的機會,明眼人都看出我落入班上最底層了。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漫畫、動畫與遊戲。因為母親要工作,所以我把獨處時間全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我非常喜歡專注畫畫的時間,常常畫到忘記時間,甚至徹夜未眠。但這些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小學時,大家也都接納這樣的我,升上國中前,我完全沒有「這非常奇怪」的認知。但是,在國中的班上,坐在自己位置上獨自畫畫的我,是個必須承受大家異樣眼光的「噁心存在」。

沒過多久,領頭集團的人就在背後中傷我:「那傢伙老是在畫畫,該不會是御宅族吧?太噁了吧!」「御宅族」,這個名詞現在已經相當普及,但在當時,「御宅族」就是「噁心」的同義詞。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