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咳嗽、便祕...秋天出現這些症狀,原來是因為「肺受傷」!中醫師教你「健肺5招」對抗秋燥侵襲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10-08

在傳統的24節氣中,每年的「立秋」大約落在農曆8月初,代表夏天已開始接近尾聲,接下來氣溫會慢慢下降,日夜溫差開始變大,預示著秋天的來臨。隨著天氣開始變得涼爽,「秋燥」也開始對人體產生影響。

什麼是秋燥?所謂「燥勝則乾」、「燥令傷肺」,秋主燥金,亦即燥為秋季主氣,燥氣襲人,其性乾燥,易耗津液。秋燥在人體上的具體臨床表現,包括皮膚乾癢、感冒咳嗽、大便乾硬,都代表你可能經受到秋燥的影響。

想要對抗秋燥,「秋季養生」的重點之一即是「養陰潤燥」。

保護呼吸道 吃「白色食物」最適合

秋天時乾燥的天氣,非常容易使肺陰受傷,因此可能導致咳嗽、喉嚨痛、胸悶等呼吸道的問題,這時候正確的呼吸法,可以幫助保持呼吸順暢,讓肺火不燥。在所有的呼吸法當中,「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抵擋外邪。如果在平常就已經有呼吸不適的症狀,可嘗試吸進一些溫暖的水蒸氣,有助改善症狀。

除了呼吸以外,飲食也是秋季養生的一大重點,想提高肺的抵抗力,就中醫觀點來說,可以多攝取白色的食物,如蓮子、蘆薈、木耳、荸薺、梨子、愛玉、蜂蜜等,可幫助身體補氣養陰,抵抗外來邪氣。這邊要特別注意,假設體質偏虛,要避免食用寒涼性蔬果,建議改為適量食用玉竹、西洋參、沙參、大棗等補氣藥物。

假設有咳嗽症狀,則可以嘗試用熱的甘蔗汁泡幾片甘草,可以潤肺止咳。如果有呼吸道方面的不適,建議少吃冰冷的食物,易上火的油炸物,還有偏燥熱的食物,也有助於養肺。另外,部分深色食物不但可以保肺還可以護腎,例如桑椹、紫山藥、茄子。

吃木耳、百合 避免皮膚乾癢

許多人在秋天會出現皮膚乾癢的症狀,這也跟秋燥有關,加上天氣變乾冷,皮膚在缺乏水份及過於乾燥的情況下,乾癢的情況會更加重。

一般針對乾癢的生活照護建議,包括:

1.泡澡時間不要太長
2.多使用保濕產品
3.使用不含皂基的清潔用品

以上的方法可以幫住皮膚鎖水,進而改善乾癢的問題,除此之外,多吃潤燥養陰的食物,如白木耳、百合,也可以滋潤皮膚黏膜

大便乾硬 靠「這些食物」潤肺腸

所謂「肺與大腸相表裡」,肺的功能好壞會連帶影響到腸道功能,因為肺經和大腸經絡之間是相互聯繫的。因此,在秋燥影響肺功能的時候,也可能連帶引起排便燥結的症狀。

要解決秋天的便祕,第一是補充的水分要足夠,因為秋天天氣乾燥,人體蒸發的水分變多,導致便秘情況加重,因此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量,除了喝水以外,也可以透過攝取富含纖維及大量水分的食物,來補足不夠的水分,例如火龍果、芹菜、桑椹、香蕉、柚子、蘋果等。

同時也可嘗試透過順腸通便的藥材,來改善便秘情況,包括柏子仁、胡麻仁、杏仁、麥門冬、生地黃、玄參、當歸、何首烏、決明子、烏梅等。

「肺虛」小心關節病變 必學健肺5法

關節的病變與肺的關係非常密切,在中醫的治療上,治療關節的病變通常先從治肺下手。中醫師王長松在良醫健康網文章中提到,「健肺」對於容易感冒、關節疼痛的「肺虛」患者,會有改善的效果,可以靠以下的方法來達到健肺效果:

1.戒菸、遠離二手菸危害
2.多到大自然、空氣新鮮的地方深呼吸
3.秋天每天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確保肺及呼吸道的潤滑
4.多吃滋養潤肺的食物,如甘蔗、梨、百合、蜂蜜、蘿蔔、黑芝麻、豆漿、豆腐、核桃、松子
5.適當運動,增強肺功能。秋季運動以感到微熱、稍微出汗的狀況為理想狀態。

參考資料:
花蓮慈濟醫院〈養肺小秘訣 中西醫教你遠離流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秋燥不要來〉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