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這麼漂亮,我以前都不知道!」南韓最潮爺奶站上時裝週,「不改變老態」引發的「銀髮革命」

說到模特兒,你心目中浮現的也是瘦瘦高高又白皙的美女,和滿是肌肉線條的帥哥嗎?南韓這對爺爺奶奶,即將顛覆你對伸展台的想像!在韓國,有一對爺爺奶奶在2年前的首爾時裝周,以超時尚的造型驚豔全場!他們就是現年高齡78歲的崔順華,和65歲的金七斗。

這兩位銀髮族的經歷,其實都非常辛苦。走起台步一點都不輸給名模的崔順華,在20歲時曾經想過要當女明星,卻因走入婚姻而放棄,繼續當護理師。為婚姻犧牲夢想的她,被老公拋棄後變成了一名單親媽媽,為了把孩子養大,她只好拚了命賺錢,明星夢於是就這樣離她愈來愈遠。更慘的是,因為生活貧苦,崔順華直到老年都還負債累累。

一生窮困的崔順華,在一次偶然下,看到一位老年模特兒出現在電視機中,讓她想起了年輕時曾懷過的夢,雖然非常冒險,幾經思考後,崔順華還是決定辭掉工作,並報名模特兒班。幸運的是,崔順華因為天資聰穎,上沒幾堂課就順利被公司簽下,從此開啟了她的「高齡模特兒」生涯。

白髮這麼漂亮,我以前都不知道!」崔順華這樣說。看到崔順華的外表,你一定不覺得她像是一位模特兒,滿頭都是白髮,而且還嚴重掉髮,但正是因為她堅決不改變自己的「老態」,才讓她在眾多年輕模特兒中更顯得耀眼。

我希望設計師能欣賞老年人的美,並把這份美展現在伸展台上,表明衰老是一個美麗的過程。」身為南韓數一數二的「白髮模特兒」,崔順華希望在伸展台上展示的,除了華美的衣服外,還有變老的驕傲與自信。

與崔順華一同登上首爾時裝周的另一位高齡模特兒,就是現年65歲的金七斗。金七斗和崔順華一樣,年輕時也曾經有個明星夢,「我喜歡展現自己,我年輕時就想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只是因為現實的考量,金七斗放棄了夢想,而進入餐飲業。

直到幾十年後,金七斗有了家庭,女兒進入了時裝領域,並鼓勵爸爸金七斗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才讓金七斗經過多年後,再次燃起對當模特兒的熱情。開血腸小吃店40年的金七斗,突然進入毫無相關的模特兒產業,讓他適應了一段時間。金七斗參加了模特兒學院的培訓,每天練台步、看型錄的紮實訓練,讓他最後終於如願站上夢想中的伸展台。

一頭狂野不羈的捲髮,加上招牌的銀白色鬍子,還有深邃的眼神,金七斗就這樣成了「南韓最潮爺爺」,2年間廣告代言不斷,更有許多知名品牌指定與他合作,「我很慶幸自己有這麼做,當模特兒真的很好玩。年紀不過是個標籤罷了。」不過站上首爾時裝週並不能滿足金七斗,他的終極目標是「國際時裝週」,包括倫敦、米蘭、紐約等時尚重鎮,金七斗都想要站在這些時裝週上的伸展台,讓大家看見,美不是只有一種定義。

像崔順華、金七斗這樣的年長者當起模特兒的現象,在南韓愈來愈普遍,坊間甚至出現了「銀髮模特學院」,請專業模特兒為銀髮族進行模特教學,媒體稱此為「銀髮革命」(Grey Crush)。這些銀髮族模特兒不只是展現了不同年齡的美,也找到自己的下半場精彩人生。但在壽命愈來愈長的現在,與其注重年齡數字而讓人生停滯不前,不如把握當下每分每秒,別讓人生未竟之事成了終生的遺憾,就像崔順華和金七斗讓我們看到的,不管幾歲,都要有追求熱情的勇氣。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