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大笑完都會咳嗽...你很可能是「氣喘」!中醫8招教你養肺:原來改善關鍵就在背上「這兩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0-08

吳小姐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但最近因為氣溫變化大,就一直有咳嗽、以及有些喘,持續了兩三個禮拜沒有改善,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就醫後安排肺功能檢查,發現竟是「氣喘」惹禍?!目前吳小姐聽取醫師建議,規律用藥物、運動控制氣喘,現已恢復正常作息。

氣喘是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同時也是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無法痊癒但可控制。其成因為呼吸道發炎,造成原來暢通的呼吸道腫脹,進而造成阻塞的呼吸道無法順暢的送氧氣致肺部,就會發出氣喘「咻咻」聲,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的狀況發生。

喘鳴聲、咳嗽...出現4種狀況 就要注意是否氣喘

而呼吸道因發炎導致敏感度增加,常發生只要吸入花粉、冷空氣等等,就可能造成氣喘發作,進而引發咳嗽、喘鳴與呼吸困難的情形。若有以下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氣喘:

1.喘鳴聲、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同時出現兩種以上
2.常在夜間及清晨惡化
3.嚴重度會反覆變動
4.會因感冒、運動、過敏原暴露、氣候變化、大笑、刺激性氣體/氣味發作

二手煙、冷空氣、塵螨...都是氣喘原因 這年紀最好發

但氣喘的原因並未完全明確,目前已知為外來過敏原引發的免疫反應。而當有抽菸、其他過敏性疾病(過敏性皮膚炎、鼻炎等)、早產兒、出生時體重過輕、年幼時反覆支氣管炎、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就有可能增加氣喘的風險。常見的原因為吸入過敏性物質,如花粉、塵螨、貓狗皮屑、蟑螂、黴菌、羽毛等等。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患有氣喘的高峰是14歲前和65歲後,14歲前隨年紀增加而升高(0至4歲為3.6%,5至9歲為8%,10至14歲為最高9.6%),之後超過14歲,會隨年齡增加逐漸遞減,直到老年後才有再升高的狀況。

控制氣喘你該做的幾件事

想要控制好氣喘,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5撇步:
1.正確用藥:醫師通常會開立「吸入性類固醇」,當病情持續穩定後,醫師可能會視情況將藥物減量。
2.定期回診適當調整治療:有些氣喘患者看似無上述症狀,但其實氣管內恐仍在發炎,因此應持續追蹤觀察。
3.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除了避免上述的過敏原外,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螨增生。
4.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近期氣溫變化大,除注意保暖外,外出時也應帶口罩。
5.規律運動:避免突然的劇烈運動,先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比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

另外,若孩子氣喘,要改善除了不要吃冰、喝冷飲、吹冷氣外,中醫師也建議可以幫孩子按摩,揉捏肺俞、風門等穴位(點我看穴道位置),通常都會找到筋結點(不正常的筋膜緊張處),將不正常的部位按摩開,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看氣喘:「寒喘」或「熱喘」 緩解方式大不同

而中醫對於氣喘也自有一套治療方式,治療以化痰止喘為主,依照寒熱的屬性,會先將氣喘分為「寒喘」或「熱喘」,寒喘多呼吸急促、痰白、手腳冰冷,治療予以重溫肺散寒、化痰定喘,以及補肺益腎、降氣化痰,藥方可用小青龍湯、射干麻黃湯;熱喘則是痰濃黃、口渴、便秘等,治療予以清熱宣肺、化痰定喘,藥方可用麻杏石甘湯、定喘湯

寒喘也可以這樣吃
1.杏仁蒸雞
母雞1隻、甜杏仁20克。
加葱、薑、鹽隔水蒸1~2小時。

2.一味陳皮茶
陳皮10克。
切絲,放茶杯,沸水沖泡。

熱哮還可以這樣吃
1.川貝燉湯
川貝10克,豬肉10克。
加水1~2碗燉1小時。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
慈濟醫院中醫部
臺大醫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長庚中醫部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