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藥風波、中國口罩混充,都只是剛開始...問題出在政府推行的「這套政策」!林秉鴻醫師:為什麼排骨便當漲價,藥價卻下跌?

爭論不休的「差額自費醫材設上限」的愚蠢政策,最後還是在政府的強行主導下,硬是強推,醫師們好說歹說也擋不住。

醫師們之所以反對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多年的行醫經驗中,已經體會到健保用藥與醫材的品質越來越爛,過往一顆原廠藥能夠搞定的病症,現在卻需要吃很多顆台廠藥,卻還不見得搞得定,徒增醫師們行醫的困擾。

醫師做「完全自費」或是「差額自費」,無外乎就是希望病患貼點錢以逃脫這種健保砍價然後廠商降品質的惡性循環,結果,政府卻把這一套自殺政策運用到自費醫材上面,那就是天地間無所遁形了,每個台灣人都逃脫不了這種降價降品質的宿命,除非去國外接受治療或是開刀。

商品訂價是很有學問的,不同的訂價策略有不同的廠商會得利,訂價高有利於良幣,而訂價低則利於劣幣。醫師們警告大眾小心劣幣逐良幣,如今,卻有媒體人在臉書上放話「敢給我用爛貨試試看」,其無知傲慢可見一斑。話才一出口,不到三個月,我們的口罩就被加利廠商用中國貨換了(編按:加利科技被爆出進口中國製口罩混充實名制販賣)。試想,政府採購價一片才2.5元而已,商人怎麼可能不更換製造地?生氣有什麼用呢?口罩又不是醫師製造的?

最簡單的道理,人們應該得搞清楚、弄明白,一盤咖哩該用多少錢買,而不是等到送入口中才驚覺吃到大便,人是可以事先預防吃到大便的,多多用腦筋少生氣。不只是加利,之後還有黑心廠商豪品混充口罩,所以給人家戴口罩國家隊這種高帽子是沒用的,適當抬高口罩收購價才是明智的做法。

無獨有偶,現在杏輝、世達、博謙藥廠接連被爆發劣藥回收,過往我們使用可立舒、皮爽、悠力素等等藥膏,藥效始終不及原廠藥的八成,難怪總覺得病人怎麼擦都擦不好,如今答案揭曉。這就是健保年年砍藥價的苦果,民眾想要便宜的藥,繞了一大圈,報應終究還是回到民眾的身上。

這幾年,政府印鈔物價飛漲,大家吃的排骨便當、牛肉麵價格一直往上漲,可是藥品價格卻一直往下跌,藥膏給付價已跌到15元以下,比一瓶礦泉水、飲料還便宜,大家怎麼還敢用呢?政府沒錢,那就應該請民眾自費購買藥品,讓健保不再給付,也應該制定「給付下限」以保障藥品品質而不是制定「給付上限」。如此,不僅能夠杜絕民眾浪費藥品的問題,想買什麼等級品質的藥品自己選,也不會買了丟掉不吃。好的廠商有了利潤空間,才能夠製造好藥,比較不會被劣質廠商給逼走。

最後,還請大家不要再怪醫師,醫師們扮演烏鴉嘴的角色已經結束,我預言,差額自費醫材一定會重演口罩與藥膏事件,大家等著看吧!屆時,請大家對這些消費者團體與媒體人求償,因為是他們提倡這些歪理來害大家的,也請國防採購F-16V戰隼戰鬥機、各大國小的營養午餐,也學學健保設個「採購價格上限」,看大家敢不敢用、敢不敢吃?

專欄簡介_醫勞盟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為臺灣的公益性社團法人,是一個主要由醫師及護理師自發組成的醫療改革組織。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勞盟

醫勞盟

查看全部

醫勞盟及其醫師們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為臺灣的公益性社團法人,是一個主要由醫師及護理師自發組成的醫療改革組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