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難過、太開心...「情緒」竟也會讓你氣喘發作!除了塵螨、蟑螂...你該知道的「氣喘4大元凶」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22

氣喘有甚麼刺激或過敏的物質?

氣喘的發作主要是由許多誘發因子造成,若能避免誘發因子,常可有效預防氣喘。氣喘發作的因素可大致分成四類,以下就各種情形說明:

氣喘的原因

過敏原
誘發氣喘常見過敏原,包括了塵螨、蟑螂、黴菌、寵物等。塵螨是台灣最常見之過敏原,塵螨的體積很小,約0.17mm至0.5mm,肉眼很難看到,喜歡生長在溫暖(25℃)潮溼(濕度80%)的環境,台灣環境條件相當適合它生長,靠動物之皮屑、毛髮為主食,因此在枕頭、床墊上枕被上常是大量堆積。而排泄物及屍體均會造成呼吸道過敏反應,甚至濃度太高時會直接造成氣喘發作。因此對於塵螨的預防不只是殺死,而是使其繁殖減少、濃度降低。對於塵螨防治,包括使用防螨寢具,隔絕覓食,以減少其生長繁殖,空氣清淨器、擺設需經常清洗,避免使用地毯、絨毛玩具,使用除溼機降低生長條件。其次蟑螂亦是台灣常見之過敏原,其屍體分解後亦會產生過敏原,故防治上需從降低蟑螂繁殖做起,若只是一時誘殺,屍體在陰暗角落分解後仍會產生影響。故需從環境清潔做起,減少蟑螂滋生的因子。台灣潮溼亦造成黴菌滋生,其孢子飄浮空中亦是過敏來源,保持乾燥環境有助黴菌抑制,狗、貓之毛皮亦常是過敏之因素,飼養寵物儘可能保持在戶外,以減少室內過敏原。

刺激性氣味
刺激性氣味常見的有二手菸、廚房油煙、油漆、殺蟲劑、香水。氣喘患者其呼吸道呈現過度反應,這些氣體常造成呼吸道黏膜刺激,引發氣管收縮,黏膜分泌增加。常可能造成氣喘發作,因此避免吸菸或接觸二手菸、廚房通風需良好,使用排油煙機、避免煮飯時火油煙瀰漫整個室內。另外使用殺蟲劑時,需等其氣味消散後才可進入。

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誘發氣喘發作很重要之原因,感冒流行期間需注射疫苗同時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機會。季節交替,氣候不穩定時需注意症狀,若有氣候急劇變化,亦可能引起氣喘發作,必要時可以先行預防處治。例如冬天寒流來時,氣溫急劇下降,此時可能引發氣喘發作,可以在夜間使用電暖器,使得氣溫恆定,預防氣喘發作。

情緒反應
情緒反應會影響氣喘發作之可能,若有大喜或大悲情緒過於亢奮時,有可能會引起氣喘發作,因此需要注意情緒起伏,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本文獲「自在呼吸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氣喘的原因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