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受傷不是只會咳嗽!「手指頭變圓」恐是肺受傷的警訊...「8種症狀」小心已患上「菜瓜布肺」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13

菜瓜布肺是IPF中文的俗稱

它的全名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 ,屬於一種少見的疾病。每10萬人中,約有14~43人患此疾病, 目前全球共有約3百萬名患者。雖然菜瓜布肺不是癌症,但若延誤治療,其死亡風險比癌症還高。


患上菜瓜布肺時,患者肺部內的微細氣泡(稱為肺泡)和血管當中及之間的組織會變厚、變硬、和出現疤痕。纖維化是出現疤痕的醫學名稱。菜瓜布肺會隨時間而惡化,疤痕亦會變得更厚,受影響的位置更廣泛。同時,肺部會無法將氧氣輸送到血液。這情況會導致氣喘,以及器官因氧氣不足而不能正常運作。有時醫生可以找出導致肺部出現疤痕的原因,例如暴露於環境污染物之中和接觸某些藥物可引致肺部出現纖維化。然而,大多數肺部出現疤痕的成因均未能確定,當這情況發生時,我們便會稱之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菜瓜布肺疾病介紹動畫

正常人與菜瓜布肺患者肺臟的差異​

(←→) 表示呼吸時,肺臟的活動範圍。菜瓜布肺患者的肺比健康人的肺難膨脹。

菜瓜布肺病程中:肺功能下降速度快

一般人肺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菜瓜布肺患者下降的速度更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