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醫療」是什麼?接近生命終點,你想留在醫院還是在家中?醫師陳英詔:將「安寧」從醫院帶入每位病患家中

陳英詔曾投身偏鄉醫療、急診室和長照單位,包含現在投入「在宅醫療」,都是走在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上。(圖/陳英詔)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Home Run Taiwan2020-10-15

「在宅醫療」,是一個在臺灣鮮少人聽過的概念,對於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在宅醫療」是解決沉重照顧責任的新方向,也是連結長照和醫療之間重要的橋梁。不只讓醫療資源深入每個需要的病患或長輩家中、減少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也能夠讓病患選擇在自己舒適的環境進行治療,甚至是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更重要的是,可以讓醫療資源走進社區深處,讓住在醫療匱乏地區和難以出外就醫的族群,享受到醫療的照顧。

維揚診所採預約制,大多時間陳英詔和全心居家護理所的護理師都會出外看診。

藏身在綠園中的診所 醞釀不凡的理想

維揚診所位於羅東的中山路四段,有別於一般大眾所認知的診所,沒有醒目的招牌,而是藏身於一座有著日式老宅風貌的庭園「玄野屋」當中。在這裡,你看不到前來就診的病患,有時甚至尋不著醫生和護理師,因為他們不是在病患家中,就是在前往病患家的路上。

維揚診所團隊成員包括急重症和安寧照護經驗的護理人員,他們不是坐在診間等病人,而是前去病患家看診,吊點滴、清創甚至輸血,當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維揚診所所長,也是所內唯一一位醫師的陳英詔。

陳英詔(右方藍衣者)曾兩度前往烏干達擔任志工,也曾到過荷蘭參訪長照制度,跨度之廣。(圖/陳英詔)

另類的醫師人生 陳英詔的離經叛道之路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