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家才要做糖尿病檢測!皮膚癢、視力模糊...提前揪出「糖尿病」必知的3種檢測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10-15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疾病,一旦患上了,終其一生都必須注意血糖的控制。在台灣,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DM)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4名,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統計資料「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20歲以下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已經比10年前多了4成!

許多知名人士都有糖尿病的困擾,包括甫逝世的前總統李登輝,生前與糖尿病相伴30年,李前總統曾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錄製衛教影片,其中提到自己成功控制糖尿病的秘訣就是遵照醫囑用藥、每天追蹤血糖狀況,以及飲食與運動控制。除了李前總統之外,宋美齡、演員陳松勇、趙舜、沈殿霞,以及歐美影星湯姆漢克斯、安潔莉娜裘莉等,也都曾為糖尿病所苦。

糖尿病症狀包括食慾增加 、排尿次數增加及量多 、不正常口渴 、體重不正常減輕、視力模糊、傷口癒合慢、足部有針刺感、皮膚搔癢、不明原因容易疲倦、虛弱

「第1型」和「第2型」糖尿病 差別在哪裡?

第1型糖尿病

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使得身體無法自行合成足夠的胰島素。此類糖尿病和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等有關。第1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第2型糖尿病

當胰島素不足或功能出現異常時,葡萄糖會積聚在血液中,導致血糖濃度升高。第2型糖尿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與遺傳、飲食習慣、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妊娠糖尿病

指產婦懷孕前未患有糖尿病,卻在懷孕期間出現高血糖的症狀。主因為產婦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導致血糖偏高。大部分的產婦透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可以安全進行生產。

由藥物或化學物品引發的糖尿病

一般來說與胰臟的疾病有關,如慢性胰臟炎、胰臟切除,或內分泌疾病等。

不只傷腎 恐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