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一到,身體乾癢要怎麼辦?要懂秋燥養陰,中醫告訴你:擦乳液不如吃「這7種」黏黏的食物

撰文者: 醫藥線記者 丁彥伶2020-10-15

天氣愈來愈冷,忍不住靠電熱器愈來愈近,洗澡的水也愈開愈熱,同時,出現皮膚搔癢問題的人也愈來愈多了。皮膚科開業醫暨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說,但許多人共同的問題是:「擦了再多的乳液等護膚用品也沒效。」

除了注意錯誤的生活習慣可能使皮膚乾癢問題惡化以外,也要注意是否有「乾燥症」。

長褲一掀開,許多長輩們的腿部皮膚不僅白白乾乾和脫屑,有些人出現皮膚一片片如鱗片狀般,甚至龜裂開來。趙昭明說,最常見的就是一般俗稱冬季癢的「冬季缺脂性皮膚炎」,或稱為冬季濕疹、冬季乾癢症等。

一來是天氣冷、氣溫降低的時候,皮脂腺分泌功能降低,分泌油脂的量就會減少。如果喜歡用很熱的水洗澡、喜歡靠暖氣、電熱器很近,皮膚上本來就分泌不多的油脂,就會被洗掉、蒸發掉,讓皮膚更乾。所以比起擦乳液添油脂,他更提醒大家不要破壞皮脂自然保護膜。

想要泡澡或泡湯增加血液循環?偶一為之就好,泡完要馬上加乳液、油脂;冬天油要比水多才能保得住水。如果一定要泡的話只要泡腳就好,光是熱水泡到腳踝或小腿肚就有暖身的作用。而且泡完、洗完,都要補充含脂肪含量高的保濕用品。

這些人乾癢更嚴重

秋冬容易缺脂乾癢的人,包括年紀大和小孩們,另外,如果肝腎功能不好、本身有過敏性皮膚炎、糖尿病,也會影響皮膚油脂的分泌,皮膚容易乾癢;趙昭明建議,如果乾裂到皮膚剝落,也要注意是否有魚鱗癬、乾癬等問題?如果不只是皮膚乾,而是眼睛和鼻子等全身黏膜的部位都很乾,有乾眼症症狀,或明顯口乾症狀等等,最好到免疫風濕科檢查是否有乾燥症?這是全身性的免疫疾病,一定要去治療。

防範一:單純皮膚乾,可以這樣試試看

如果是單純皮膚乾燥的問題,趙昭明建議可以先這樣改善;浴室溫度高一點、洗澡水溫低一點。很多人因為怕冷,水溫愈洗愈高,所以不妨先讓浴室溫暖一下,進浴室時就不會覺得太冷,水溫就可以調低一點。

皮膚很乾的人可以選購具有保濕、不會洗去過多油脂的乾癢症專用沐浴產品,也可以在洗澡前,先用溫和不刺激的精油或油脂先全身擦一遍後再洗澡。洗澡前先保養,洗澡後再擦一次乳液。

乾癢到皮膚脫屑搔癢得不得了的人,不建議天天洗澡,而是改用乳液或嬰兒油清潔。由於現在空氣污染嚴重,如果有外出的話,身體一定要清洗乾淨。清潔方式,除了頭、臉、手和露出外界的部位要水洗以外,其他的部位可以用含油脂的嬰兒油或乳液清潔。

因為只有油脂可以清潔油脂,所以全身用油擦過後,先拿面紙擦乾淨,再擦一次油脂再擦乾淨,直到擦的面紙沒有污垢為止,之後再補充比較油的乳液滋潤皮膚。這個方法筆者也親用過,當時冬季癢很嚴重,採用乳液洗澡一段時間後,冬季癢沒有再發作過,皮膚也恢復滑潤,有相同問題的讀者不妨試試看。

防範二:衣服材質要小心,棉質衣物較佳

預防皮膚乾燥,衣服的材質也要注意。趙昭明說,尼龍和聚合物製成的衣物比較容易和皮膚產生摩擦,使皮膚變乾、搔癢,所以最好選擇棉質的衣物。

防範三:避免秋燥,中醫建議吃這些可以改善

臺南安南醫院中醫科醫師唐偉誠表示,中醫認為秋天以後就有「秋燥」,人體陰液容易不足,所以建議要先從減少會傷害陰液的行為開始預防。例如:少吃燒烤、炸類或辛辣、偏燥熱的食物,多吃可以養陰的食物。

能養陰的食物很好辨別,只要咬了以後會出現黏黏汁液的食物,都屬於可以養陰的食物。像是木耳、山藥、枸杞、桑椹、地瓜葉、鳳宮菜、秋葵等等。

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多喝水」,很多老人怕會經常跑廁所不喝水,這反而會讓皮膚乾、口乾舌燥的狀況更明顯。

其他會傷陰氣的行為還有熬夜,入夜後陰氣盛,最好早睡覺讓身體陰氣養足,熬夜不睡陰液多損耗,也會讓皮膚和身體更乾澀,免疫力降低。

唐偉誠建議,如果合併疲倦的狀況,喝水時可以加西洋參,補氣兼滋陰;也可以使用柏子仁、沙參、麥門冬、百合等泡熱水當茶飲用,都是很好滋補陰液的茶飲。如果西洋參太貴,可以加兩三片黃耆到麥門冬等茶飲中增加補氣的作用,但若是陰火旺的人則要減量使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皮膚乾癢受不了? 用這三招避免冬季癢,照顧長輩更安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