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半途而廢,其實是故意找理由「否定自己」!日本諮商師揭「一事無成」真相:原來是「他者中心」作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原加受子2020-10-19

一定得持續下去不可嗎?你的心有什麼感覺?

我從事諮詢師的工作,已經30年了。從這些年的經驗中,我整理出「他者中心」、「自我中心」的概念,並將這些概念總稱為「自我流心理學」,目前也持續提倡中。或許已經有人知道這個體系了,不過,因為接下來會以這個體系延伸出更多例子,所以請讓我在這裡略作說明。

首先,「他者中心」指的是,以他人的想法,建立判斷與行動的基準,也就是所謂「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另一方面,「自我中心」,指的是以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判斷與行動的基準,來安置自己的內心──包含心情、欲望及意志。

這兩者間最關鍵性的不同,正如文字所述,就在於是以自己為中心生活,抑或是以他人為中心生活。根據這一點,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人生。

「自我中心」的人,通常不會將目光放在外界,而是朝向自己內心,這一方面與「他者中心」有著最根本性的差異。

現在,你的心有什麼感覺?

當對方向你發出的話語或行動,你是以什麼方式去接受的?現在的心情是如何?又有什麼感受呢?像這樣以「心情、感情、欲望、感受」為焦點,然後,盡可能地靠近自己的心,誠實地面對這些感覺──這是「不讓自己受傷」的方法。

要常常留意「不背叛自己的心」,釋放內心的不滿與負面情感吧。滿足自己的想法、欲望或意識,這就是「自我中心」。換句話說,就是相信自己、愛自己的意思。

和別人比較,才會覺得「半途而廢」

陷入「他者中心」的人,將耗盡所有的自信心。如同前述,如果一直與他人競爭,將別人拿來與自己比較的話,自我貶低的想法便會一個接一個地冒出來

「為什麼大家做得到,我卻做不到?」
「做得到是理所當然,為什麼我卻半途而廢呢?」
「看大家都持續了很久,我卻馬上感到挫折。」

彷彿自己是個不及格的人類,這樣的想法,其實都只是陷入「他者中心」的意識罷了。

日本有幾句諺語,像是「石頭上坐三年」、「桃栗三年、柿八年」,都是在說明「有志者事竟成」的概念。任何植物發芽後,都需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開花結果。也就是凡事在成功前,都需要熬過一段時間。

的確,許多事情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就,況且,這種諺語要如何解釋,也是依個人不同。如果有人照字面上的意思來解釋的話,一開始會認為「要得到一個成功,非常花費時間」,不過在大腦的反覆運轉之下,再來會變成「一定要花時間才行」的解釋,甚至還會切換成「不管什麼事,都一定得做到最後不可」的思考方式。

而這樣的思考方式,再加上「貫徹初衷」的概念,就更會與「忍耐」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定要忍耐到最後」這種強制規範自己的想法。若將這個想法繼續強化下去,則會變成「都已經開始做了,沒有做到最後怎麼可以呢!」像這種出自父母親之口的斥責。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