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染髮劑要小心,「這種」最危險!不想過敏、致癌...染前你一定要做的「5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10-20
日前擁有200多萬粉絲的網紅Youtuber蔡阿嘎,突然在臉書上發布送急診的貼文,嚇到許多粉絲,紛紛留言詢問「還好嗎?」原來蔡阿嘎半夜送急診的原因,是因為在染髮之前沒有確認是不是對染髮劑過敏,結果染了之後出現紅、腫、癢等過敏症狀,只好送急診打抗過敏針。

現今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人,都會透過染髮的方式來讓自己的外表更加分,卻不知道染髮劑對身體可能造成的過敏、掉髮和提高癌症機率等危害,過敏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據新聞報導,在中國遼寧曾經有一名47歲女子,染髮後出現過敏現象,臉部有紅腫的症狀,連眼睛都因為過敏紅腫而看不見,但她卻因為怕被丈夫則被而謊稱感冒,最終不幸離開人世。由上述案例可見,絕對不要小看染髮引發的過敏!

哪種染髮劑 更容易引起過敏?

用來染出五顏六色的染髮劑中,含有化學成分「對苯二胺」(PPD),雖然對苯二胺在分類上只被分為第3級致癌物,但在一些研究實驗當中發現,對苯二胺會增加如血癌、膀胱癌的罹患風險。

其中,染髮劑又分為半永久性和永久性,相較來說,半永久性的染劑只會附著在頭髮表面,而不會進入髮幹,化學成分也較少,因此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的問題;永久性的染劑則因為持久性較高,裡頭的對苯二胺濃度也較高,不只會導致過敏,還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健康。另外,顏色深淺也和對苯二胺含量有關聯性,一般來說,顏色比較深的染劑,其中所含的對苯二胺含量來得比較高

哪些人不建議染髮?

根據阮綜合醫院的資料顯示,站在醫學的角度,並不建議以下6種人進行染髮:

1.生理期
2.計畫懷孕、懷孕中和生產後
3.生病中及病後恢復時
4.過敏體質
5.有腎臟病、血液疾病及免疫疾病
6.頭皮有問題的人──毛囊炎、頭頸臉部受傷、脂漏性頭皮、濕疹、黴菌感染、頭皮屑很多者

染髮這樣做 預防過敏及化學物質傷害

想要一頭鮮豔的秀髮,卻又想杜絕染髮劑對身體的危害,你該怎麼做呢?

一般來說,建議每次染髮間的間隔,最好維持在3個月以上,1年的染髮次數則盡量控制在3次以內。

在染髮之前,必須慎選染髮產品,選擇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產品,顏色上則建議挑選比自己原本髮色稍淡的色系,以降低接觸的對苯二胺含量。在使用染髮劑前,一定要確保染髮劑不會對身體造成過敏反應,不過該如何測試呢?建議可以在手臂上先進行過敏測試,若經過48小時後,皮膚並沒有出現任何異常,再進行染髮

坊間流傳「染髮前24小時不洗頭,可以保護頭皮」的說法,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昭明曾撰文表示,這樣的做法反而更可能加速染劑中的化學物質,滲透皮膚角質、侵入頭皮的機會,因為重金屬和對苯二胺、間苯二胺等染劑中常含有的化學成分具有油溶性的特性有關,因此一旦遇到油脂,反而會使它更容易被溶解。

最好的做法,是記得在染頭髮前塗上保護液,避免染髮劑對頭皮直接產生刺激;在染髮進行期間,則一定要注意,盡量不要讓染髮劑染到髮幹和頭皮,否則頭皮可能出現紅腫、熱痛,或是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嚴重症狀。

染髮後則建議多喝開水,可有助減輕染劑對身體的傷害,同時須密切注意頭皮有無出現異常的症狀。

參考資料:
阮綜合醫院〈正確染髮讓你髮力無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染髮與癌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