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快破產,你看病花了多少錢?「健保存摺」用藥紀錄、看診資訊...10大功能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0-20

近期除了美豬進口、自費醫材上限等議題引發討論外,健保是否調漲問題,也造成大眾熱議。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健保財務收支自2017連三年負成長,今年預估將短絀676億元、明年771多億元,且安全準備金低於一個月,也達到調漲健保費用的標準,也預計今年11月20日將討論明年的健保費率問題。而人口老化、少子化影響,若持續不調整費率,未來恐負擔更大。

這些調漲的健保費到哪裡去了?想知道自己每年用了多少健保資源、花了多少錢在藥品身上,利用「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功能,就可以簡單幾步驟查清楚!

健康存摺:一鍵就能看健保資源用多少

健康存摺是線上健康資料查詢系統,提供民眾可以隨時隨地查詢個人的健康資料,不僅可以查到「口罩購買紀錄」,也可看自己的「就醫簡歷」以及「最近一次就醫紀錄」,包含近3年的西、中、牙醫門診及手術、用藥資料、檢驗資料、影像或病理檢查資料,以及住院資料、過敏資料、出院病歷摘要、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等,甚至健保卡狀況、領卡紀錄、保費計費明細一一都在「健保快易通」APP裡頭。


另外,「健康存摺」還可以設定提醒回診洗牙、領處方箋等等。除此之外,還可以查過去花費多少健保點數以及部分負擔多少錢。若以健保點數往年一點0.9元來估算,只要將年度就醫點數乘以0.9,就大約可以推估出自己該年度用了健保多少錢。

若還沒註冊,你可以持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密碼之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即可於「健康存摺」網頁查詢或下載個人的健康資料。或使用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透過手機查閱個人健康存摺資料等方法進行註冊。

簡單3步驟,教你如何使用健保點數、住院資料

第一步:點開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輸入身分證、密碼後進入。
第二步:點選就醫簡歷的就醫次數。


簡單3步驟,教你如何看自己的就醫歷程、用藥紀錄

第一步:點開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輸入身分證、密碼後進入。
第二步:點選就醫簡歷的就醫歷程。
第三步:點擊門診資料後就會顯示該次醫師開立的藥物為何。

另外,點擊藥品醫囑代碼,還可進入食藥署查看藥品詳細資訊。


簡單3步驟,看自己的回診紀錄、過敏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

第一步:點開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輸入身分證、密碼後進入。
第二步:點入貼心叮嚀。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