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感冒,為什麼「咳嗽」好不了?「菜瓜布肺」嚴重恐致命,「4種症狀」正是惡化警訊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20
菜瓜布肺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的俗稱,患上菜瓜布肺時,患者肺部內的肺泡和血管當中及之間的組織會變厚、變硬、和出現疤痕,導致患者出現氣喘、體重下降、手指或腳趾尖出現桿狀或變的寬闊和圓渾、呼吸淺而急速、疲倦和感覺渾身不適、持續及短促不見好轉的乾咳、肌肉及關節疼痛等症狀。

菜瓜布肺的治療方式

ㄧ、藥物治療

雖然目前還沒有能治癒菜瓜布肺(IPF)的方法,但有藥物可幫助延緩病情惡化。

此抗纖維化的藥物,有助減少菜瓜布肺患者肺部形成新疤痕和變硬,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與減少肺功能下降。

在治療之前,請與您的醫生討論了每種藥物的特點,並選擇可能最適合您的治療藥物。


二、氧氣治療

氧氣治療是一種非藥物的輔助治療方式。這方法有助舒緩呼吸急促及提升患者完成日常工作的能力。

患者血液中的氧份水平太低,便可使用氧氣輔助療法,從而改善或因氧氣過低而導致的疲勞、煩躁不安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一開始,可能只在運動和睡眠時才需要氧氣輔助,但隨著病情發展及肺部逐漸失去為血液充氧的能力,患者或會所有時間均需要氧氣輔助,以令血含氧量維持在健康的水平。

三、肺復建治療

肺部復健運動是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的標準治療措施,亦是胸腔科醫生建議患者使用的另一種非藥物療法,以改善健康。

完整的肺部復健運動計劃一般由一隊包括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社工、營養師和其他醫療專家所組成的跨部門團隊推行,計劃可以在家中、社區或具醫療設備的地方內進行。

肺部復健運動的目標是提供助您管理疾病和控制症狀的技能、工具和技巧深對疾病的了解。

肺部復健計劃提供的各種服務包括: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