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後,難道只能臥病在床嗎?」跟屏東阿伯學:如何只花半年,就從身上插滿管子,到四處趴趴走?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Home Run Taiwan2020-10-22

年老後,只能被衰老的身體束縛嗎?

生老病死,是很多人一生必經的歷程。想像年老後的自己,隨著身體功能逐漸退化,若發生意外或生病,有可能因此長期臥病在床,不只造成肌力萎縮、更會引發其他併發症。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平均壽命約八十歲,並且逐年創新高,但壽命延長,並不代表年老後的餘生仍活得健康。根據2018年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若將平均壽命減去「健康平均餘命(72.3歲)」,平均仍有8年多是需要他人照顧。當你垂垂老矣,如果又失能,每天睜開雙眼,能做的只有等待照護人員送來餐點、帶你盥洗,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像是沒有止盡的一天……。

「根據政府統計,2016年全臺失能人口共計高達40萬人,若一個家庭有一位失能者,一個家庭有3個人,就有120萬個人都會被影響,但這還只是保守估計,我相信全臺灣受到影響的人不只這些,2025年預估人數更會成長到80萬人。」王志元憂心忡忡的說。

從事職能治療師近20年來,接觸超過5,000個失能個案,王志元十分了解照顧現場的辛酸,看過多少家庭為了臥床的長輩們煩惱,但也見證過不少經手的個案是如何克服失能困難,回歸正常。對家屬而言宛如奇蹟,對王志元來說,卻是一個個努力和堅持的結果。

從醫院到社區 走進每位長者的家中

從小立志考上醫科的王志元,大學聯考失利考上職能治療系,不認命的他毅然決然選擇重考,但老天卻讓他回到原點,好像命運就是要他走上這條路,「既然走不掉就只能好好念。」王志元笑著說。

在職能治療師路上摸索,王志元也走出了興趣。意識到自己的專業對於邁入高齡化社會臺灣的重要性,畢業後選擇進入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對他來說,病人復健後的改變與回饋,都是支持自己的養分。

王志元不後悔走上職能治療師這條路,更慶幸自己能用專業幫助更多人。(圖/王志元)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