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喝酒致「肝癌」!吃堅果、玉米也要小心...易受黃麴毒素汙染的「4種超危險食物」要避免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10-22

多種的原發性惡性腫瘤會出現在肝臟中,較常見的包括膽管癌、肝細胞癌,比較少見的則包括纖維板層樣肝細胞肝癌、肝血管肉瘤、肝母細胞瘤。其中肝細胞癌是肝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之一。據統計,每年全世界大概有100萬人罹患肝癌

許多耳熟能詳的名人都曾罹患肝癌,包括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年才剛因肝癌換肝;知名作家金庸晚年因肝癌臥床;藝人安鈞璨則是發現肝癌末期2周後就逝世。其他知名人物如劉曉波、高金素梅等,也都曾面臨肝癌的威脅。

肝癌是「沉默殺手」 症狀出現恐已中、晚期

肝癌為何被稱為「沉默殺手」?當肝癌的腫瘤初期還小的時候,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異狀,因此也非常容易忽略,源於肝臟內部神經分布較少,因此患者較無法感覺到症狀。早期若有症狀,通常以不明顯的症狀為主,包括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倦怠、腹脹等。

隨著病情進展,患者可會出現包括腹痛、黃疸、腹部腫塊,或是在特殊部位出現疼痛的狀況。等到症狀出現,通常已經是肝癌中、晚期了。有些肝癌患者會合併出現肝硬化,或是肝門脈高壓,恐導致門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的血流受阻,進而引起食道靜脈曲張破裂,使患者面臨出血休克,嚴重甚至可能死亡的風險。

不只喝酒 花生、玉米竟也是致病原因

引發肝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主要來說包括以下4種:

1.B型及C型肝炎

台灣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根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病防治中心資料顯示,在30歲以上的台灣健康人口群中,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將近有15-20%,也就是說約有300萬人是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感染途徑包括母子傳染,或是感染的血液、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而受感染,例如:輸血、共用牙刷、刮鬍刀,或是紋身、紋眉及打針等。

C型肝炎在台灣地區成人的感染率則大約為1-2%,據估計大約有30萬人受到感染。其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輸血,血液透析或濫用注射藥物。

2.黃麴毒素

食物中的黃麴毒素也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台灣潮濕及高溫的環境,有利於黃麴菌的生長,包括穀類及豆類等食物,若運送及儲存過程不當,就有可能受到黃麴毒素的汙染。黃麴毒素是由發霉的東西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可高度致癌.其中又以黃麴毒素B1最具致癌性。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