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正是產季》紅肉、白肉...哪一種抗老防失智最有效?「吃對顏色」抗氧化又保護腦神經

撰文者: 資深醫藥記者 丁彥伶2020-10-22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在美國化學學會年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澱粉樣蛋白其實本身不會傷害腦細胞,而是它們與銅離子結合或其他金屬結合後,才產生氧化。他們發現甜菜苷可以降低90%澱粉樣蛋白的氧化量,可能成為未來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希望。

「甜菜根有助於預防大腦傷害,還可能有助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嗎?」突然看到這則報導,吃驚地繼續往下閱讀。

據之前一項刊登在老人學系列期刊《Th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Series A》中有研究指出:如果運動前先喝甜菜根汁,將能增加大腦血液流動,因為可以調控氧氣迴圈,所以能幫助維持大腦年輕。

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則說,甜菜中的主要色素「甜菜苷」,可以預防澱粉樣蛋白堆積在腦部,保護腦神經。

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希望

由於現在有很多研究,都認為澱粉樣蛋白的堆積,致使大腦發炎和神經元氧化,也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所以有許多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研究,都是以是否能清除澱粉樣蛋白堆積,來看是否能有著保護腦細胞不受破壞。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在美國化學學會年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澱粉樣蛋白其實本身不會傷害腦細胞,而是它們與銅離子結合或其他金屬結合後,才產生氧化。他們發現甜菜苷可以降低90%澱粉樣蛋白的氧化量,可能成為未來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希望。

臺灣火龍果紅色色素 不輸舶來品甜菜根

那我們吃甜菜根也能預防失智症嗎?大甲李綜合科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其實不只是甜菜根,紅色火龍果或是各種顏色鮮豔的蔬菜水果都有幫助!

很多人前一天吃了甜菜或是喝了甜菜汁,第二天上廁所時尿尿或是便便都會紅紅的,這就是「甜菜苷」,是造成甜菜顏色鮮紅的主要色素,這種能改變人體尿液或便便的色素能力,是植化素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的副作用。

臺灣不是甜菜的主要產地,所以很多人常說買不到甜菜根,即使能買到,價植往往也很貴。劉純君說,甜菜根買不下手,不妨改買臺灣盛產的紅色火龍果,紅色火龍果的紅色植化素染色的功能不比甜菜根低,它的抗氧化作用也很強!而這些色素,也就是花青素,只要含有花青素的蔬菜水果都有效,不一定只能吃甜菜根。

臺灣地瓜葉不輸羽衣甘藍

劉純君說,在歐美因為氣候的關係,可以栽種的蔬菜水果種類有限,所以被拿來研究的蔬菜水果也只有那幾樣,例如前幾年很紅的「羽衣甘藍」,說可以抗癌、預防老年疾病,由於羽衣甘藍盛產在比較冷的地方,在臺灣只有特殊水耕或進口,因此幾百塊只能買到一點點。

但其實羽衣甘藍就是十字花科的蔬菜,臺灣的萵苣、地瓜葉等等,就是一樣的十字花科蔬菜,不必花很多錢買羽衣甘藍,吃臺灣的地瓜葉,還有高麗菜、油菜、小白菜也行,其實深色蔬菜還含有葉綠素等各種植化素,都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每天吃三十種以上的食物

事實上,全球最長壽又健康的日本人,早就有建議每天要吃「三十種以上的食物」。比如,五穀米或十穀米,種類就有五到十樣,另外炒菜可以加入大蒜加蔥加薑,這樣就又多了幾種,要到處去嚐各種不同的食物,才能攝取到來自不同食物的營養素。

其實澱粉樣蛋白堆積只是引起失智症的原因之一,所以不只要攝取可以消除澱粉樣蛋白堆積的食物,還有攝取其他各種營養。臺灣人不只是食物種類攝取不夠,蔬菜量也攝取不足。

綠拿鐵,燙過蔬果加核果打汁助蔬果攝取

劉純君說,每餐蔬菜的攝取量,應該要比肉和飯加起來還多。臺灣大多數的民眾根本都沒有吃夠,她推薦最近臺灣很流行「綠拿鐵」,也就是精力流的升級版,把多種蔬菜水果清淨燙過去除寄生蟲疑慮,加上多種核果一起打成汁,不過濾、不加糖直接喝,這樣可以吃進多種大量的蔬菜水果的營養。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甜菜根汁可以防失智症?臺灣紅色火龍果也有效哦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