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5歲「卵子庫存量」逐漸下降!一張表看懂「3種試管療程」差在哪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10-23

藝人Darren(邱凱偉)與太太曾威菱(Vivi)結婚5年,婚後不斷被詢問做人進度,喜歡孩子的他們努力多年,但肚皮始終不見動靜,去年7月經友人介紹前往台北送子鳥11生殖中心求治,送子鳥生殖中心院長賴興華醫師評估Vivi的年齡及卵巢庫存量後,建議兩夫妻進行「三代試管普拉斯(IVF 3 plus)」療程,一次植入就順利懷孕,目前已懷孕5個多月。

高齡染色體異常率高 三代試管精準挑選

賴興華醫師表示,Vivi雖然外表凍齡亮麗,但女性35歲後普遍面臨卵子庫存量「AMH(抗穆勒氏管激素)」下降問題,因此花了將近三個月時間、取卵2次,好不容易收集到9顆漂亮的囊胚。根據送子鳥生殖中心院內研究統計,超過38歲胚胎染色體正常率約25%,即每4顆胚胎只有1顆染色體正常,便將其中6顆適合採樣的胚胎以「三代試管(PGS/PGT-A)」技術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結果發現僅有2顆正常。

個人化精準試管加動態追蹤 一次好孕

除了胚胎染色體外,為了讓Darren夫妻能夠順利帶個寶寶回家,賴興華醫師也建議在植入前進行「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精準找出最佳的植入時間點,可將懷孕率提高 10~20%。賴醫師指出,約有三成女性胚胎著床時間點與大多數人不同,而ERA檢測後發現,Vivi 的「著床窗期」比人晚了一天,需調整黃體藥物浸潤時間。更重要的是,搭配個人化動態追蹤母體免疫、血栓、子宮內菌叢及環境等,將所有細節都先確認好再精準植入,植入後成功懷孕。

三代試管普拉斯 突破懷孕率

賴興華醫師表示,目前試管嬰兒懷孕率停滯不前,必須更仔細從母體與寶寶探索,跳脫過去傳統試管盲目植入,最後花了大筆費用沒有成功也不知道原因為何。精準醫療「三代試管普拉斯」療程,將試管懷孕率提升至超過80%,除了抽絲剝繭找出難孕原因外,需將母體與胚胎都準備好,並在時間軸上不斷地照護與監控,即時調整用藥方式,才能實現活產健康寶寶的目標。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