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箱蘋果,你會先吃好的還是爛的?心理諮商師:從你的選擇看出,為什麼你總是在錯過當下、誤了未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梵2020-10-23

你並不需要成為某個更好的別人

弄丟自己的人都有一個共性的特質,因為不確定自己是誰,所以總在透過別人的眼光來做自我確認。

每一份對自己的懷疑和否認,都是內在自我的一種分裂和消耗,都會大大地降低我們的力量感。

期待自己變得更好,並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你期待自己變得更好,而不喜歡現在自己不夠好的部分,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反而會讓自己變得更糟。

自我苛責並不會讓你真正變好,充其量只會讓你「看起來很好」。圓圓和我在飯局上遇到的漂亮女孩都是這樣,外人看到她們都覺得她們很好很幸福,只有她們自己心裡明白那種虛弱感一直都在。

而最重要的是,這種「看起來的好」所帶來的自信感和力量感是十分脆弱的,只要出現一個比你「看起來更好」的人,那種脆弱的自信就瞬間坍塌了,又或者有一個人看到了你的不好,這種自信感也被削減了,所以才會那麼在意別人的批評而急於自我辯解。而且要維持這種「看上去的好」也是疲憊不堪的,這是一個要不斷取悅他人、向他人證明自己的過程。因為他們自己內在對自己沒有足夠的愛和認可,所以永遠要透過外人對他們的回應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因為太不確定自己是誰,所以才需要從別人的評價中獲得價值感和存在感。

所以內心完整富足的人是為自己而活,因為確定自己的價值,所以不會輕易地被外部的人或事影響。比如像知名演員徐靜蕾,可以躲在家裡一年多,只是自己做些小東西,別的女星走坎城紅毯、上頭條、登上財富排行榜對她造成不了任何壓力或誘惑,她也不管別人如何評價她,或者觀眾還記不記得她。她只做她享受的、讓自己開心的事,永遠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體驗自己想體驗的生活。

無論外面的世界如何暴雨狂風,永遠自帶光環保護罩,內心總是平和喜悅的,這就是真正活出自己的人。也許這些人看起來沒有任何攻擊性,而且相處起來也沒有壓力、非常舒服,但這才是真正擁有強大內心的表現。

有意思的是,這樣的人,往往不知怎麼就莫名其妙地成功了。而通常這樣的成功並不是以消耗生命的其他領域為代價的,不會為了成功沒了健康、丟了感情,或和孩子關係疏離。

當你活成別人期待的樣子時,所有的成就都是交換和消耗,你做事情都是為了別人而做,為了得到你想從別人身上得到的東西。你也沒有力量拒絕去做那些自己不想做別人卻期待你做的事,因為那些人身上有你想要的東西:物質層面的,名、利、權⋯⋯情感層面的,被重視、被理解、被關心、被尊重、被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