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流感疫苗,意外頻傳,你該打嗎?專家建議:「7種人」非打不可、「5種人」千萬別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0-10-26

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加上秋冬來臨,民眾為預防可能的流感疫情,紛紛搶打流感疫苗。

但,國內外卻紛紛傳出施打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事件,南韓接連發生民眾注射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20日台灣也傳出有一名台中男子接種疫苗後,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送醫後轉入加護病房中觀察,目前仍不排除有生命危險之虞。

其實,這也不是流感疫苗第一次出包,過去還曾發生公費流感疫苗因顏色異常、出現不明懸浮物,食藥署將43萬劑通通退回的事件。

而針對今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截至10月23日前,台灣自費及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情形,一共接獲通報51例,包含12例為「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其中1例為接種賽諾菲疫苗),症狀有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等,另39例則為「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病況為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

打疫苗真的安全嗎?

「流感疫苗到底安不安全?」這幾乎是民眾年年都想問的問題,柚子醫師陳木榮就表示,流感疫苗打或不打,都得承擔風險,「如果我們決定不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我們就要承擔孩子得到流感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的風險。」

「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在現今的醫療環境之下,已經沒有醫師敢跟大家說流感疫苗100%安全,所有的醫療行為,永遠是在評估好處跟壞處之後,選擇好處多而壞處少的途徑往下走。」

為什麼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呢?原因就在於,流感疫苗是一種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是將已經被殺死的流感病毒接種到人體內,讓免疫系統去學習辨識及消除新病原體,待之後病毒入侵時,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效處理。換句話說,就是透過免疫系統的記憶反應,讓人體產生預防效果。

也因此,在接種疫苗時仍不免有一定機率會發生副作用,少數人會發生疼痛、紅腫、發燒、倦怠、嘔吐、暈眩等,不過多半能在接種後24~48小時內恢復,極少數才會發生嚴重副作用,像是周邊神經異常、消化器官問題等。

疾管署也建議,對於比較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族群,應該要接種當年度流感疫苗:

  1. 滿六個月大至入學前的孩童,以及國小、國高中、高職等學生
  2. 有慢性疾病或重大傷病患者
  3. 在流感高峰期懷孕的婦女及有 6 個月內嬰兒的父母
  4. 幼兒園及托育機構的工作人員
  5. 安養或照護中心的住戶及工作人員,以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的人士
  6. BMI 超過 30 的肥胖族群
  7. 禽畜類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但若有以下症狀者,則不建議施打:

  1.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責任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