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胸悶、咳嗽...是「氣喘」嗎?晚上會不會喘起來?從「5指標」看氣喘嚴重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27

氣喘診斷

1.具多樣性呼吸道症狀的病史:如喘鳴、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而且症狀會隨時間及暴露於各種誘發因子出現程度不一的變化。

2.確認有呼氣氣流受阻:可由下列檢查加以證實
A.肺功能測試:病人的第一秒呼氣量會降低。
B.支氣管擴張劑可逆性檢測:病人接受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後第一秒呼氣量增加>12%且>200ml。
C.尖峰呼氣流量:每日尖峰呼氣流量變異度>10%。
D.抗發炎藥物治療測試:經四週抗發炎藥物治療後,第一秒呼氣量增加> 12%且>200ml。
E.運動激發測試:運動後第一秒呼氣量降低>10%且>200ml。
F.支氣管激發測試:吸入一定量的支氣管刺激劑後第一秒呼氣量減少>20%。

嚴重度分期

過去常以嚴重度分類氣喘病人,如輕度間歇型、輕度持續型、中度持續型和重度持續型等四類。由於氣喘的嚴重度有可能因接受治療後而改變,因此,以現階段氣喘控制的好壞來區分病人,較有意義。


本文獲「自在呼吸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氣喘如何診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