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流感疫苗,公費疫苗還有「肺炎鏈球菌疫苗」,你該打嗎?家醫科醫師用兩張圖讓你看懂

撰文者: Mary2020-10-27
編按: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細菌表面的莢膜多醣(capsularpolysaccharide)與致病力有關,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90種血清型。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並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而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

肺炎鏈球菌是造成肺炎及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的常見病原之一,然而,只要主動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可降低感染風險!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目前常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13價及23價兩種,其保護範圍與作用效力稍不相同,建議民眾可主動向醫師諮詢合適的疫苗類型,及早接種以增加身體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疫苗共有兩種選擇,這兩類疫苗有何不同?又該如何選擇呢?

1.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Vaccine, PCV13)
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是一種不活化疫苗,出生滿6週以上即可接種,目前新生兒公費接種的即為PCV13,接種時程分別為2個月、4個月及1歲後共3劑。柳朋馳醫師說明,PCV13囊括最常見致病的13種血清型,注射入體內後可以啟動T細胞淋巴球,故能在體內維持較長時間的保護作用。然而,目前公費僅提供幼兒接種3劑,但若家長希望能額外增加幼兒的保護力,亦可在寶寶6個月時自費多接種1劑PCV13,費用約為3,000多元。

2.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23)
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屬於不活化的疫苗,內含23種血清型,適用於一般成人與2歲以上兒童接種。柳朋馳醫師說明,接種23價疫苗後可快速活化體內的B細胞淋巴球發揮保護作用,且涵蓋的致病菌原較廣泛,但缺點為PPV23疫苗保護力持續較短,接種1劑約能維持5至10年效力。目前75歲以上長者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依照中央補助原則可免費接種一劑,亦有部分地方政府(如台北市、新北市等)將公費補助資格提前至65歲,但若不符公費資格者可選擇自費負擔約1,000多元接種疫苗。


有鑒於新冠肺炎疫情未歇,且秋冬是病毒好發的時節,因此建議民眾可主動諮詢醫師的接種評估,及早增加身體保護力以遠離病毒威脅;然而,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範圍、作用速度以及疫苗效力各不相同,該如何接種較好呢?柳朋馳醫師建議如下:

1.新生兒屬於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建議分別於出生後滿2個月、4個月、及12個月依序接種3劑PCV13,家長亦可於寶寶滿6個月時自費多接種一劑PCV13。

2.年滿2歲以上、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考慮接種一劑PCV13以達終身保護的效果,但一年後或符合公費資格者可再接種一劑23價疫苗 (PPV23),以擴大疫苗的保護範圍。

3.首次接種PPV23的民眾,建議在5年後追加第二劑,但因每一劑的效用會遞減,因此不建議再打第三劑。若想提升保護力,亦可在接種PPV23後隔一年自費接種13價疫苗(PCV13),除了保護血清類型較廣泛之外,亦可維持較長時間的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疫苗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選?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