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失智爺奶即使很多事都記不得,但一進廚房就不會失手!開設「驚喜烘焙坊」賣麵包,為何如此吸引人?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0-10-27

扭轉照護的定義:「驚喜烘焙坊」
畢嘉士日照中心推動活力高齡又出新招

這天早上,照顧服務員按慣例從櫥櫃拿出不銹鋼鍋,往中島餐桌一放,發出「ㄎ一ㄤ、ㄎ一ㄤ、ㄎ一ㄤ」的聲響。長輩們耳聞隨即起身,朝廚房移動。無須指令,自動自發穿起圍裙、相互幫忙打上漂亮的蝴蝶結。接著一群人排排站在中島餐桌前,定睛看著照服員,像是趕赴盛宴般,期待踏上手作點心的驚喜旅程。

不是需要被照顧的人,而是幫得上忙的長輩

人一旦失能、失智,只能認命放棄追求有意義的生活嗎?畢嘉士基金會不這麼認為。

周文珍執行長說:「老人家來到日照中心,不能看著他們發呆度日,而是應該讓他們天天過得快樂、有尊嚴。」因此在畢嘉士營運的日照中心中,罹患失智症的爺爺、奶奶、杵著拐杖的阿公、阿嬤,不是需要被照顧的病人,他們會隨著照服員去超市採買、一起種花、種菜,還能下廚為大家加菜,沒有失去身為人的樂趣,每個人的臉上都掛滿了笑容。

日照中心長輩與照服員一起去賣場採買食材。圖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進一步陪伴失智、失能長輩學習新事物,他們辦得到嗎?畢嘉士基金會的答案同樣樂觀。

透過邀請爺奶一起經營「驚喜烘焙坊」,畢嘉士日照團隊正在實踐這件事。因為曾帶過長輩學習烘焙,照服組長馬聿萱發現長輩並不排斥接觸新事物,而且顯得神采奕奕,於是靈光一閃,決定把活動搞大──不只是一系列的烘焙課程,而是要朝經營一家店邁進!

「我們讓爺奶們自己決定要加入『生產製作組』或是『包裝銷售組』,生產組的人可以學習製作中西式點心,當然採買、備料也得自己來;銷售組得想辦法把東西賣出去,一共賣了多少錢必須自己結算,然後交給社工暫時保管。」馬聿萱說,從烘焙坊的名稱、想賣什麼、商品定價、採買動線到獲利運用,每一個環節都有長輩參與其中

一週一次的烘焙手作課,長輩玩得好開心。圖片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