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失眠3招不「上火」養生術:按手掌「這個點」、吃「紅色食物」,還可防心悸、嘴破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20-10-28

口腔破洞絕對是每個人都遇過的「麻煩小事」,尤其是舌頭上的破洞最煩人了,明明肚子很餓卻又沒辦法好好吃飯,有沒有辦法讓它快快癒合呢?(╥﹏╥)

為何口腔和舌頭會破洞?

在中醫理論中,我們的口舌和「心」的關係最為密切,口舌破洞主要是因「心火上炎」所引起的。

中醫裡的「心」和精神狀態相互影響,如果太興奮、憂鬱,導致精神較不平穩,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心」,而心火過旺,最主要則是過度憂心造成。

當我們有太多憂慮的事情,很容易造成所謂的「心火」,這時飲食又太過刺激或油膩的話,就會像在炸藥上點火一樣,導致口舌破洞,甚至會造成多夢失眠、容易分心、心悸、心慌等症狀。

口舌破洞靠3招:飲食、外敷、按摩

❶ 飲食:紅色苦味食物,幫助清火
我們可以透過紅色、略帶苦味的食物達到清心火的效果,例如,玫瑰花、番茄皮、紫蘇葉。

❷ 外敷:白色甘味食材,提高皮膚修復能力
大家口腔破洞時,是不是也噴過市面上的「西瓜霜」,其實西瓜霜裡頭的主要成份,就是芒硝、浙貝母這類白色的甘味藥材喔!

白色甘味(微甜)的食材,可以提升皮膚的修復力,我們也可以使用天然的薏仁粉、杏仁粉鋪在傷口處,就能幫破洞更快修復唷!

❸ 按摩:按壓手掌少府穴
除了飲食加外敷,按摩穴位也能改善口腔破洞的問題。每一條經絡都有屬於他的「滎(ㄧㄥˊ)穴」,也就是「火穴」,效果就是清除穴位所屬經絡的火氣。

「少府穴」是心經上的滎穴,它位於手掌上,當我們屈指握拳,小拇指的指尖端碰觸到的點就是少府穴。用大拇指指甲按壓穴道,按到有微微痠脹感,就能幫心經去火喔!

養生老師要提醒大家,除了適時紓壓,平時也要盡量避開油炸及刺激的食物,調整好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口舌破洞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