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學圍毆、網路霸凌,她歷經自殘、憂鬱症...歐陽靖靠問自己「這8問題」走出自殺陰影

編按:歐陽靖是資深女星譚艾珍的女兒,同時擁有模特兒、作家、演員等多重身分,常在臉書分享樂觀正面的觀念,但其實她曾因為身材肥胖、刺青,被10多個同學圍毆,被網路霸凌,有6年憂鬱症病史,國小就有恐慌症,常常哭到昏倒,每天都想著要自殺...最後也因有母親的守候,加上轉換自己的心態,迎向陽光人生。

歐陽靖走過網路霸凌
靠8個提問轉念面對傷痕

去年秋天,25歲的南韓藝人雪莉因大膽作風,
與出道時的清純形象相差甚遠,備受網友指責和羞辱,
在長時間遭受網路霸凌的情況下,選擇結束生命。
今年春天,年僅22歲的日本摔角選手木村花,
因在實境秀《雙層公寓》中的一段表演被誤解,
遭受網路鄉民圍剿而輕生……
當言行被放大檢視,甚至被誤解,該如何轉換心態,面對不理性的攻擊?

今年5月,日本知名戀愛實境節目《雙層公寓》中的參與者木村花,疑似受不了網路霸凌而選擇輕生……。女星歐陽靖在臉書上,以過來人的經驗透露,在網路時代下,這種悲劇不斷地發生,不只是公眾人物,連一般人的同儕關係都受到影響。

當年被網路霸凌,以自殘控訴

在還沒有臉書的十多年前,歐陽靖意外在網路上發現有人成立了「為什麼討厭歐陽靖」的社團,成員多達800多人,社群討論的內容包括「歐陽靖是不是有被強姦過啊?」、「譚艾珍做了那麼多好事,還不是生出這種女兒」、「歐陽靖拉K、嗑藥、抽大麻、整形」等惡意攻擊的字眼。

那段被網路霸凌的暗黑歲月,讓她一度想輕生。她有感而發表示,當時年輕的她,每天看到網路上針對性的謾罵留言,根本無法承受,更不能理解自己為什麼被這樣對待?只因為自己是星二代,還是因為身上刺青、特立獨行?這些傷害讓她失去理性,以自殘控訴,並將照片PO上網路;她脫序的行為不僅讓媽媽難過,還引發外界更嚴重的批評,讓她一度想自我了斷。

面對網友惡意攻擊,轉念遇見光

如何面對網友的負面評論,歐陽靖以自身經驗分享:首先,必須清楚思考且區分留言是建議、批評,還是霸凌。如果是來自觀念不同的網友,非人身攻擊的「建議」和「批評」,最好的處理是對網友質疑的爭議點做公開澄清。若是自己犯錯,須誠實道歉並刪文止血;若是被誤會,就需解釋清楚,但也必須有「即使解釋了,依然有人不會相信」的心理準備。

承受網路霸凌並不容易解決,有很多年輕人因受網路霸凌而憂鬱、自殘,甚至失去了生命。歐陽靖坦言,2005年,當時22歲的她,因無法承受嚴重的網路霸凌和週刊的負面報導,選擇用自殘的方式做了最壞的不良示範。所幸,曾一度想輕生的她想到「身邊有愛我的媽媽,還有我愛的貓咪」,因而打消念頭。

寫下問題反思,靠這招醒過來

歐陽靖提醒,如果遇到沒道理的網路霸凌,可從「法律層面」和「心理層面」來處理。可低調截圖蒐證,提供警方備案。至於心理調適,當時她想到一個方法,在兩張紙上分別寫下酸民的帳號及她所愛的人,並在心中自問以下8個問題:

1.你認識這個人嗎?他是誰?做什麼的?
2.這個人在過去曾跟你有過接觸嗎?
3.這個人在未來會跟你的真實生活有連結嗎?
4.這個人認識真正的你、了解你嗎?
5.這個人從發表對你的批評言論這件事之中,可以獲得些什麼?
6.如果你消失了,他會怎麼想?
7.如果今天被霸凌的對象不是自己,你覺得這個被霸凌的人應該要怎麼做?
8.如果現在能跟被霸凌者面對面,你會對他說什麼?請寫下要對他說的事情。

【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20年9月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