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需要去看醫生嗎?還是把枕頭換掉就好?復健專科醫師教你「2關鍵」判斷

「落枕」又稱「失枕」,是急性的頸部肌肉拉傷,典型症狀是頸部僵硬疼痛、脖子無法靈活轉動,無論是側轉、前俯、後仰都感覺很困難。想要緩解「非疾病期」的落枕不適,快跟著專家學習伸展動作,放鬆硬梆梆的肩頸肌肉!

許多人都有落枕的經驗,早上睡一覺起床,突然感覺肩頸肌肉疼痛,脖子卡卡不舒服,連轉個頭都痛,到底該怎麼辦?需要去看醫生,還是把枕頭換掉就好?

輝馥診所復健專科許嘉麟醫師表示,落枕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其症狀是從後頸正中或側面延伸到肩胛骨或上背,產生疼痛、僵硬及活動困難的現象。這是身體為了保護受傷的頸部,而透過收縮肌肉(包括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及提肩胛肌)的方式,防止其周圍組織進一步受損而啟動的保護機制。

2招矯正錯誤姿勢

導致落枕的原因很多,加上頸部是重要血管、神經通過的地方,甚至還有按壓後會導致血壓降低的頸靜脈竇,在不知道自己頸動脈是否雙側暢通的情況下,並不適合自行處理,務必諮詢專科醫師。

一般來說,若單純肌肉問題引發的落枕,約休息3~5天就能改善,不見得非得看醫生,但許嘉麟醫師提醒,倘若症狀未好轉或多次發生,建議盡快就醫找出「為何落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避免再次發生。

雖然落枕不宜自療,但一般人在「非疾病期」,可以透過調整姿勢、適度伸展,減少一些因姿勢不良造成的落枕不適。許嘉麟醫師為此設計了一系列簡單易執行的伸展動作,並特別提醒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或肌力不足的年輕女性,別忘了把握零碎時間舒緩僵硬的肌肉!

保持身體中線,必學的2招式

1.收、推下巴法
保持身體中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收下巴」,尤其是上班族使用電腦時會不自覺地前傾頭部,應提醒自己把下巴往後收,以便有效地調整體態;或者可進階用手輕推下巴到底。

2.頭頂書調整中線
假如頭頸總是不自覺會向前傾,也可在頭頂擺上一本書,以便維持正確姿勢!

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20年7月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