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失眠、全身痠痛,先幫你的「腸道」解毒!腸胃科醫師:不靠保健食品,也讓腸道充滿益菌的「5種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松珠 醫師2020-11-05

發炎及疼痛 因腸內毒素流遍全身所致

當毒素穿透鬆弛的腸黏膜而進入體內後,會走遍身體的每一處。毒素會跟血液一起流遍全身,從最脆弱的地方開始慢慢攻擊,導致生病,毒素集中攻擊的地方會發炎、疼痛,因此,伴隨著發炎與疼痛的疾病,大多是起因於從腸道外洩的毒素所致

但很少有人知道,發炎與疼痛的原因是腸道產生的「毒素」。所以雖然為疼痛所苦、為各種發炎而難受,但如果告訴患者要先從治療腸道開始,大多數的人都會感到驚訝。

當然,導致發炎與疼痛的原因,不光只有腸道外洩的毒素而已。這是許多原因交互作用的結果,但只要清潔腸道、幫助恢復功能,症狀大多會改善。

因腸漏使免疫力下降,引發纖維肌痛症

剛邁入五十歲的朱女士,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總是莫名感到全身痠痛。起初只有脖子和肩膀痛,她以為是頸部椎間盤突出或是五十肩,所以曾到復健科就診,醫師說是肩膀肌肉僵硬,要她做物理治療並勤運動。

但不知道為什麼,時間越久疼痛就越劇烈,後來不光是肩膀,全身都開始痛。為了找出疼痛的原因,她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包括X光、斷層掃描、MRI,甚至連風濕檢查都做了,卻找不出明確的原因。筋骨本身沒有任何問題,肌肉關節卻感到痠痛,那就可以懷疑是「纖維肌痛症」。為朱女士做檢查的大學醫院,也診斷她是纖維肌痛症。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病,會讓肌肉與關節疼痛、僵硬,並伴隨慢性疲勞與失眠等。

纖維肌痛症可以說是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受到干擾而引發的疾病,即使腸道毒素外洩,只要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免疫系統若有異常,無法妥善處理毒素時,神經系統也會出現異常,並會對正常人不覺得痛的些微刺激,產生過度反應。

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都和腸道有緊密的關係,人體70至80%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常駐腸道的細菌和人體的神經系統有緊密的交流,負責分泌人體所需的荷爾蒙或神經傳導物質,如果分泌過量則會停止分泌。已有研究證實,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其中樞神經系統無法正常代謝血清素,進而使引發疼痛的物質增加,導致消除壓力的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量降低。

雖然患者被診斷為纖維肌痛症,但醫師主要開的都是抗憂鬱劑、止痛藥和抗焦慮藥、抗痙攣藥等。纖維肌痛症患者中,很多人同時患有憂鬱症,抗憂鬱劑不僅能減緩憂鬱症狀,同時也能舒緩肌肉,減少因神經系統問題而引發的疼痛,所以通常會優先使用,抗痙攣藥也是。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