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便秘,就容易老!吃雞爪、牛筋助排便...中醫師教你:菜市場裡的「這9種食物」潤腸顧肺

撰文者: 駱慧雯/華人健康網2020-11-11

最近覺得排便卡卡嗎?秋天氣候乾燥,加上現代人愛聚餐,容易在大魚大肉、青菜攝取不足之下,出現排便困難的情況,就連中醫門診因便祕困擾求助的患者也較平日多了2成。人一便祕就容易老,各種病痛也會接踵而來,中醫師推薦2道秋季養生茶,既可潤腸、助排便,還能養顏抗老!

秋風起,蹲馬桶的時間也變長了…

秋天氣候涼爽且乾燥,空氣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認為是「燥的季節」。張文馨中醫師表示,肺氣與秋天相應,肺主皮毛,司呼吸,當燥氣太過,損傷津液,容易出現較多的皮膚和呼吸道症狀,例如: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敏感或泛紅緊繃、鼻黏膜乾燥、喉嚨乾痛等,但除此之外,便祕的問題也不容小覷!

中醫理論提到「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和大腸的經絡臟腑互相影響,當燥氣經由肺傳遞到大腸,腸道少了津液的滋潤,就會導致排便出現異狀,讓人感覺大便乾燥、偏硬難解。

一次改善便祕和缺水肌,秋天跟著女中醫這樣做!

排便不順,滿腹宿便,不僅影響心情,毒素持續累積也會破壞健康基礎,導致老化時鐘快轉,出現未老先衰的窘態。想要一次解決這些隱憂?張文馨中醫師提醒,除了避免攝取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上火加重燥象之外,平時應掌握好秋天的養生原則——滋陰潤燥,多吃具滋陰養血潤燥作用的食物及藥材,固肺潤腸,強化呼吸道,讓肌膚保濕。

【對抗秋燥必吃食物】

1.蔬菜類:秋葵、百合、黑木耳、山藥、蓮藕、香菇、菠菜、紅鳳菜、胡蘿蔔、番茄。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醋栗、秋梨(煮過降低寒性)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烏骨雞、魚肉(富含油脂的鮪魚、秋刀魚、鮭魚、鱈魚)、雞蛋、牛筋、豬腳筋、雞爪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可將堅果加入粥品或飲品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