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徵受試者,破萬人搶先試打!「新冠疫苗試驗」流程、資格、受領補助...12大問題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11-13


全球COVID-19疫苗研發戰,已進入白熱期!美國、德國、中國、韓國及俄羅斯等都宣布進入臨床實驗,就連台灣也拼命要在這研發競賽中爭一席,儘速開發本土疫苗。

政府為加速疫苗臨床試驗,日前首度建置「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就為了廣招有志者參與。而平台上線還不到一天,就已突破萬人,就連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態,願意成為受試者。

相關資訊滿天飛,《良醫健康網》特此整理了12大最常見問題,讓你一口氣搞懂登記流程、資格、受領補助,以及後續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又有什麼?想替台灣參與疫苗研發戰出一份力,看這篇就夠。

Q:登記平台在哪?
A:https://twcvt.fda.gov.tw/COVID19/index.aspx

Q:誰有資格登記?
A:20歲以上成年人(除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者)及12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

Q:登記時間是什麼時候?
A: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

Q:預期招募人數?
A:2萬人

Q:登記流程為何?
A:登入平台 → 線上表單填寫資料 → 疫苗研發廠商比對資料 → 疫苗研發廠商聯繫登記者確認資料 → 評估後納入受試者

Q:哪些人不建議登記?
A:病情不穩定之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最近一個月內接受大手術者、癌症正在療程中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中、懷孕或餵母乳的女性。

Q:登記後,誰會聯繫我說明後續相關事宜?
A:疫苗研發廠商或試驗機構會依照登記的資訊聯繫後續事宜,登記者有最終決定權,在接種前一刻有任何其他考量都可以反悔。

Q:參加試驗會有補助嗎?
A:有的,會有車馬費及營養費等補助,按一般參與試驗補助行情,約可領8,000元至108,000元。若後續因接種疫苗產生反應不良,配合試驗單位醫院會無條件提供醫療照護,參與試驗的業者也有為受試者投保。

Q:目前有哪幾家研發疫苗試驗廠商?
A:目前有三家,包括國光、高端及聯亞。

Q:我可以指定參與試驗廠商嗎?
A:不行。

Q:參與可能會有什麼風險或不良反應發生?
A:臨床試驗是一種研究,研究就是探索未知,就可能有風險。按先前參與第一期人體試驗的民眾經驗,目前皆尚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只有部分出現輕微發燒、局部疼痛、倦怠感、頭痛。

Q:有登記代表一定會被選中嗎?
A:不一定,將視研發廠商評估而定,會先經醫療機構評估身體狀況,即使選中也有可能會成為對照組,僅施打安慰劑。每家藥廠預計執行3,500人試驗,其中3,000人接種疫苗為實驗組,500人不接種為對照組。但若待國產疫苗如期上市後,接種,對照組都有機會列為優先施打對象。

圖片來源:疾管署臉書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