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以為體虛、感冒...竟是罹患「肺阻塞」!每5人就有1人死亡,醫師教你:在家「做這件事」1分鐘立即檢測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11-17

一名67歲的賴姓婦人,年輕時擔任園區車道收費員,長期接觸車輛廢氣、園區粉塵、遊客二手菸,不時會有咳嗽、積痰等症狀,以為是體虛感冒造成,一直不以為意。直到40歲後,咳嗽、喘氣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爬樓梯爬到二樓就喘不過氣,「幾乎快要窒息的感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這才確診罹患「肺阻塞」(COPD)。

肺阻塞是全球十大死因第三名,在台灣已蟬聯11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七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40歲以上民眾是高危險群,平均每十六人就有一人罹患肺阻塞,「若有咳嗽、喘、痰三大症狀,又有抽菸病史、超過40歲的民眾,就要去醫院做肺功能檢查,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根據「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國人對肺阻塞的認知明顯不足,半數以上的國人不知道什麼是肺阻塞,甚至有七成民眾不曾檢查肺功能,更有超過八成肺阻塞患者沒有警覺。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邱國欽指出,若按全球盛行率6%、台灣健保資料庫就診率2.48%,這兩者數據來計算,台灣只有三成肺阻塞患者有實際就醫。但是,肺阻塞一旦進展到中重度、嚴重到需要住院的話,出院一年死亡率將高達22%,等同每五人將有一人死亡;若無妥善治療,也可能惡化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憂鬱、肺癌等共病症。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鶴健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透過日常生活爬樓梯檢視自己的肺功能。

0~30階:如果一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30~50階:如果一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50至80階以上:如果一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如一分鐘爬不到30階、伴隨咳痰喘症狀就有可能是肺阻塞高危險群,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一分鐘爬30至50階,屬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若有吸菸史仍需多留意;若一分鐘內可爬超過50階,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菸害」更是導致肺阻塞重要危險因子,「研究證實,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非吸菸者高出6.3倍,而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下超過10小時,更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邱國欽提到,根據最新2020年國際治療指引(GOLD Guideline),只要遵循醫師用藥指示根據不同的症狀,進行單方、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或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建議40歲以上的吸菸者,至少半年做1次肺功能檢查,若及早發現,只要規律正確用藥,即可減輕肺阻塞症狀,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