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植牙材質怎麼挑?費用差在哪?鈷鎳合金、貴金屬、黃金...資深牙醫師一張表全解析,咬合力最好的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沈瑞文 醫師2020-11-23

假牙,到底「型」不「型」?

植牙的假牙擁有多種選擇,主要分為「固定假牙」與「活動假牙」兩種;固定假牙有單顆固定的型式,也有多顆相連的牙橋型式(圖4-1);活動假牙則分成覆蓋與固定型式。(圖4-2)

必須固「植」──支撐植牙的固定假牙

把牙齒磨小,經過印模和製模後,就可以在模型上製作出假牙。但植牙的假牙作法,和一般假牙一樣嗎?

靈魂人物:支台體

植牙是把人工牙根植入包覆著牙肉的骨頭裡,由於牙肉上沒有牙齒的形狀,因此需要進行「二階手術」,接上製作假牙的支台體。

支台體既不是假牙,也不是植體,而是兩者的銜接,支台體就像被磨小的牙齒,材質基本上是四級鈦或五級鈦,只要照著這個形狀做好假牙,形狀就會和自然牙類似。(圖4-3)

重視細節:固位方式

假牙就像是植體的盔甲,裝上植體時,有些用黏的(黏著固位),有些則用螺絲鎖(螺絲固位),單顆的植體使用黏膠黏著,或是採用螺絲鎖住的差異並不大。

若遇到患者缺三顆牙,卻只植兩顆的情況,假牙則需要採用牙橋型態,由於多顆植體印模製作假牙時,常碰到變形問題,若使用螺絲固位,只要有些許誤差,就可能導致整排都鎖不進去,硬鎖後產生應力,將來就容易出現問題。

此時選用黏著固位,若太貼合,黏膠就用弱一點,若比較鬆,黏膠就用強一點,因而能有效克服誤差問題。

若有把握做得精準,當然也可以使用螺絲,但目前牙橋使用黏著固位還是比較常見。每個醫師喜好的手法不同,沒有優劣之分,要選擇螺絲固位或黏著固位,因為比較專業,交由醫師判斷即可。(圖4-4)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