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掉髮量竟是春天4倍!減少掉髮,藥師告訴你:從「洗對頭髮」開始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0-11-25
入秋之後,你也發現「掉髮」的情形似乎更加嚴重了嗎?日本醫學博士根來秀行指出,秋天的掉髮量是春天的4倍,也是一年之中掉髮最多的季節,且入冬後氣候乾冷,亦是掉髮的高危險期!
市售許多保健食品聲稱含有鋅、鐵等營養素,可改善落髮情形,真的有效嗎?藥師表示...

針對頭髮保養,我們先從日常的洗頭髮談起,再來解釋大家最常問的口服及外用頭髮保養品的問題~

一、重新認識「洗頭髮」這回事

每日辛苦工作之後,最享受的事莫過於好好洗個澡,尤其是洗完頭髮後,總覺得神清氣爽。但「洗頭髮」這個日常用詞,嚴格來說,應該是洗頭皮才對,輕輕用指腹搓揉頭皮,把外界的髒污以及人體代謝產生的廢棄物清洗掉就可以了;頭髮的髒污只需要清水,加上使用的洗髮精中含有的界面活性劑,稍微搓洗,就可以做到基本的清潔了。

二、 洗髮產品去油性別過強

頭髮的保護機制和頭皮一樣,是一層由汗腺分泌的汗水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混合而成的「油脂平衡保護膜」,這層保護膜可以潤滑頭髮,同時因為呈弱酸性,可抑制部份細菌孳生。不過經過一天的活動後,頭髮與頭皮一樣,可能堆積不少髒汙及油脂,所以每日需要適當的清洗。

但如果使用去油性太強的清潔劑時,頭皮會感受到油脂分泌不足,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來保護頭皮。當我們又把這些油脂洗掉,頭皮又會覺得油脂不夠而持續分泌,幾次輪迴下來,身體自我調控的功能就會瓦解。所以頭皮適度的清潔即可。

三、真的需要護髮產品嗎?

一般來說,頭皮的皮脂腺能分泌足夠的油脂來保護頭皮及頭髮,對於短頭髮、毛髮也不乾澀、不分岔的人,基本上不需要使用護髮產品。但頭髮越長,離頭皮越遠的頭髮就會比較容易因為油脂不足而變得乾澀。所以長髮較為乾澀或常吹染燙髮者,則可以適度使用護髮產品來維持頭髮的亮麗健康。

四、頭皮屑洗髮精,請至少停留15分鐘

當頭皮過度角質化、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頭皮發炎,都可能產生頭皮屑,常見原因如: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某些化學物品(如染髮、美髮藥劑)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黴菌感染(頭癬)。市售抗屑洗髮精,大多以抗皮屑孢芽菌成分、減緩角質細胞增生、溶解過厚角質或抗發炎止癢成分為主,不管是哪種成分的去屑洗劑,請記得讓它在頭皮上停留15分鐘後再沖洗掉。

五、口服生髮產品,效果有限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