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竟可靠「花香味」來緩解?芳療師私藏「解痛攻略」:用這5種精油,緩解足底筋膜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育歆2020-12-01
編按:芳香療法除了具有類似藥物的效果之外,也能同時達到治療心理的效果,不但能加速復原,而且復原的效果更好。本草精油配方+穴位按摩+中西醫治療法,徹底改善全身的疼痛。嗅覺是所有感覺系統當中,唯一不需經過脊髓或間腦的轉接,就可以直接投射至前腦的感覺系統。當接受痛覺的閘門關閉時,痛覺就會減輕。以往在許多花草植物裡發現解痛的成分,這些解痛成分也被大量使用於止痛劑和精油裡,透過精油按摩以及精油香氣的嗅覺吸收,皆可在疼痛閘門控制上發揮良好的效果。

精油已被證實可以產生如止痛藥的功效

「現今臨床常使用的嗎啡成分是從罌粟中提煉出來的,而阿斯匹靈中的成分則是從柳樹的樹皮與葉子中發現的,由此可知植物中存在著藥理的成分,而精油也被發現含有相同的止痛成分。」

近代的研究中也證實,精油在藥理機轉中可產生以下幾種的功效:

A. 抑制痛覺神經傳遞物質:
當痛覺神經被激活後,在脊髓端的神經末梢會釋放物質P,它是存在痛覺神經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能促進中樞神經的敏感化,進而感覺到疼痛。在2016年食品與營養研究期刊《Food Nutr Research》中提到,使用肉豆蔻油可減緩關節腫痛,可抑制環氧化酶-2(COX-2)與減少血液中物質P的含量,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B. 活化中樞神經抑制疼痛機制:
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 GABA)是一種天然存在的非蛋白質胺基酸,為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在2019年《國際分子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中提到,發現使用低劑量的佛手柑精油,可調節GABA,並達到止痛效果。

另外,腦內啡(endorphin)、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 多數人應該會將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認為與情緒有關。事實上,大部分的確與情緒有相關,但也發現與疼痛有關,當濃度越高,幸福和愉悅感就越高,還能鈍化疼痛感。在2019年《北馬其頓國際醫療科學期刊(Macedonian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中提到,發現使用羅勒葉精油治療憂鬱的老鼠,其體內皮質醇顯著下降,而血清素(serotonin)顯著上升。2018年的《生理與行為期刊(Physiology & Behavior)》中也提到,使用維吉尼亞雪松精油,可降低多巴胺含量,並提高血清素含量,可達到抗焦慮的作用。

C. 消除、抑制發炎反應:
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是一般所謂的消炎鎮痛藥物,為日常中最常使用的止痛藥。此類型藥物通過抑制促前列腺素(PG)生成的環氧合酶(COX)途徑,而發揮抗炎止痛的作用。目前已知環氧合酶(COX)在人體內有兩種型式,COX-1和COX-2。在2017 年《生物醫學與藥物期刊(Biomed Pharmacother)》中提到,發現迷迭香的萃取物,可減少環氧化酶-2(COX2)和前列腺素E2(PGE-2)的發炎數值,可作為緩解疼痛和炎症疾病的有效傳統療法。

D. 關閉脊髓接受痛覺的閘門:
1965 年加拿大和英國學者Melzack和Wall提出了「疼痛閘門控制論」。這個理論中提到,當痛覺從末梢神經傳導至脊髓神經時,脊髓上有控制疼痛的閘門,會調節痛覺訊息進而傳遞到大腦。閘門打開時痛覺特別強烈, 閘門關閉時痛覺就會減輕。

閘門的開關調節取決於各種因素,如心情良好、安心平靜或充滿愛時, 閘門就會關閉。而感覺神經有分粗細,兩者同樣會傳遞疼痛訊息,粗神經纖維負責運動、震動、觸覺或壓迫感、關節肌肉位置(本體感覺),細神經纖維則是負責冷熱痛覺、自主神經(心跳、血壓、流汗、腸胃道活動、生殖、泌尿道)。所以當疼痛的訊息產生,只要同時引發觸覺,傳遞至較粗的感覺神經,脊髓很容易察覺,就會關閉閘門阻斷了疼痛的訊息傳到大腦,便能減輕疼痛感。

2004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了兩位研究嗅覺的美國學者,研究中提到嗅覺是所有感覺系統當中,唯一不需經過脊髓或間腦的轉接, 就可以直接投射至前腦的感覺系統,並直接影響腦部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由於邊緣系統是負責情緒、記憶及行為的腦區,因此也可以解釋嗅覺具有引發強烈情緒與記憶的作用。

「除此之外,精油的香氣能影響腦內啡及血清素等內分泌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具有安定或提振情緒的效果,而且腦內啡為人體中具天然止痛藥的激素,如此便可以緩解不適。」

透過上述我們可以知道,精油按摩引發的觸覺傳遞,以及精油香氣影響邊緣系統,皆可在疼痛閘門控制理論中發揮良好的效果。而國內外也找得到許多精油按摩對於改善疼痛的研究。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