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59歲遇車禍半癱、老公外遇掏空財產...10年後獲亞洲傑出女企業家!教黃越綏的一堂課:如何學會「寬恕」才能重新站起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越綏2020-12-02

寬恕後,才能自由飛翔

每個人的生命史都有屬於自己說不完的故事,再平凡的人也有其自認為不平凡的體驗。

我們常會調侃人一旦年紀大了,記憶會愈來愈差,所以經常會出現類似現學現忘的困擾。但說也奇怪,反而愈是早遠的陳年往事,卻像烙印般,還牢牢被自己記住。

印象深刻、感同身受、耐人尋味或發人省思,常是故事動人的重要元素。例如像浪漫的羅曼史和驚悚的靈異故事,為何能攻占市場、歷久不衰,就可理解一二。因為真愛不易求,而對死亡的恐懼投射乃人性的脆弱,激勵的故事往往會令人熱血澎湃,而悲慘的故事則容易為之掬一把淚。

以下故事,發生在我的熟年朋友身上,我想他們精彩的人生故事足以和大家分享,但為了尊重當事人,暫且隱其名。

A君是一位白手起家、相當出色的女企業家。她36歲結婚,40歲才為人母。步入晚年,很多人難免會心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之慨,但歲月不饒人又能奈何?因此大多數的長輩們都是以自求多福的心態面對往後年老的人生。故事中的女主角,她何曾不是節奏井然地規劃著自己的人生?可是生命劇本不到最後一刻,「出乎意料」總是在一旁窺視。

就在她59歲生日後不久,一次意外的車禍竟使她半身幾近癱瘓,從此人生開始跌入谷底。剛開始,丈夫基於一路共同打拚事業的感念之心,不離不棄地照顧,而子女們放學後也都會陪伴她,讓她尚感慰藉,並開始投入復健。

但好景不常,幾年過去後,她也面臨了夫妻大難各自飛、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困境。起先是丈夫在友人的慫恿下進軍中國市場,不久後就傳來他在當地包二奶,且老來得子的壞消息。從此,丈夫很少回台灣,到最後音訊全斷,私底下更有計劃性地掏空公司的財產。這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惡意打擊,讓她在憤怒、不敢置信、不甘心、惶恐又無助等負面情緒中沉溺,加上病痛不斷折磨,女強人終究難逃崩潰、憂鬱、頹廢的宿命,曾數度想用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由於她身心俱疲,也完全疏忽了一對子女的無奈感受與挫折反應,導致兒子嗑藥染毒,而女兒上網援交、懷孕又墮胎,這些事情她全都被矇在鼓裡,直到學校老師和警察找上門。因為她對餘生已失去鬥志,對未來不敢再抱有任何希望,所以企圖用鴕鳥心態來逃避現實的殘酷。

直到有一天,在她自殺未遂、被救活之後,她虛弱地睜開眼睛,映入她眼簾的,竟是兒女們焦急地緊握她的手。女兒失聲痛哭:「媽!你們為什麼要生下我們呢?要死就讓我們一起死吧!

她回憶當時女兒激烈絕望的哭訴,以及兒子一臉失神的茫然,她突然如雷轟頂,內疚得無地自容,不僅全身顫抖,且心痛到快要窒息的地步。經過輾轉幾夜痛定思痛後,她除了向兒女真摯地致歉外,更下定決心要東山再起,除了必須更加努力外,更需要兒女們的同心協力。

最後,她認知到造成自己意外不幸的兇手不是丈夫,丈夫只是意志薄弱、薄情寡義,他的作為也不是她能掌控的。為了不讓自己的情緒再度受影響而裹足不前,她最後決定要用原諒與寬恕,來擺脫內心對恩怨情仇的糾葛,並鼓勵自己要用最堅強的恆心與意志力來趕走病痛帶來的軟弱,無論如何都要盡快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早日重建一個溫暖的家還給兒女。

當她委託律師,主動與丈夫談判離婚條件的同時,她也著手申請新公司,並在親朋好友的強力支持下東山再起,最重要的是她克服了雙腿復健的艱辛,恢復了健康。

轉眼10年過去了,在她就要邁入70歲的關卡前,她獲得亞洲傑出女企業家的獎項,在五星飯店盛大地開了一個生日派對。一頭白髮,不坐輪椅,而是由她貼心的兒女攙扶,慢慢地步上講台,參與來賓全場起立,並給予最熱烈、溫暖及肯定的掌聲。

她用「浴火重生」、「刻骨銘心」、「冷暖自知」來形容她是如何走出棄婦、怨婦和愚婦的心路歷程。她的感恩致詞中,有一段話我覺得很值得分享:「只有勇敢地拿掉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壓力,才有機會看清自己真正的重量。也唯有真正跨進寬恕的門檻,才能讓自己更自由地飛翔。」當年歲末,我接到一張她寫給我的賀年感謝卡,裡面還附了一張高額的公益支票。

書籍介紹


黃越綏的解憂攻略:換角度看人生,轉個念心境開
作者:黃越綏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9/11/01

作者簡介
黃越綏

是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也是著作等身的作家。專業婚姻與家庭諮商師,菲律賓大學公共行政(MPA)管理碩士、美國哈佛大學東方民族基金會研究員、美國心理諮商協會(ACA)會員、美國婚姻家族治療協會(AAMFT)會員、美國(PAIRS)心理發展基金會講師,電視與電台節目主持人。

早年即投入婦運、民運及社運活動,熱心公益,1995年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並籌設收容中輟未婚媽媽及弱勢失依的兒童及少女的「麻二甲之家」,給予弱勢單親在生命的轉彎處有重生的力量。著有《婚姻是什麼?》、《再考一張父母執照》、《黃越綏的意外人生》、《婆媳學問大》、《母女江山》等作品。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