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度、韓國...薑黃素含量最高的是「這產地」!花大錢小心被騙,農業博士揭露常吃的「假薑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謝瑞裕, 詹博恩2020-12-07
對於薑黃,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它對人體具有多重功效,是可以抗發炎、抗氧化、提升自癒力的日常良方!但你知道台灣種植的薑黃品質遠遠高於產量第一的印度,其薑黃素含量甚至遠超過日本沖繩鬱金嗎?聽薑黃博士一一解說...

台灣薑黃品質世界第一等——聽薑黃博士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市售薑黃產品來源有來自印度、泰國、印尼、日本、美國等地,其中薑黃種類與薑黃產品品牌五花八門,搞得消費者眼花撩亂。而台灣也有廠商或農民生產薑黃,這些薑黃要怎麼分辨呢?其中品種、成分等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消費者!

其實有許多薑黃品種的植株外型都大同小異,並不容易由外觀進行判別,即使許多農友或民眾信心滿滿,覺得葉片有紅色葉脈便是紫薑黃,但其實葉脈有紅色線條的薑黃屬植物也有多種,其中甚至不乏是觀賞用薑黃。因此如果沒有專業人員的鑑定,是無法明確分別薑黃品種的。

薑黃屬植物品種多達134種

薑科薑黃屬Curcuma的植物都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為肉質狀並帶有芳香氣味,有些品種的根系末端會膨大呈塊狀,這個部位稱為塊根,具有儲藏養分與水分的作用。薑黃屬植物的地上莖極短。葉片大,通常基生,葉片長圓形,有些成狹圓葉形。穗狀花序具有密集的苞片,花呈球果狀,由根莖或葉鞘長出。有的品種先開花,或有的品種花與葉同時生長。薑黃屬植物的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綠色、黃、橘色等多樣化顏色。

目前全世界已知薑黃屬植物的品種有134種,依據不同用途可分為食用、藥用、香料、染料用、澱粉用或觀賞用等,主要產地為印度、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區域,以及澳大利亞均有分佈。而目前全世界主要可供食用或藥用的薑黃種類如下——

春薑黃Curcuma aromatica Salisbury
秋薑黃C. longa L.
蓬莪朮C. phaeocaulis
莪朮C. aeruginosa
廣西莪朮C. kwangsiensis
紫鬱金C. aeruginosa
束骨薑黃Curcuma xanthorrhiza Roxb
芒果薑黃Curcuma amada
藍薑黃Curcuma caesia等;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