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南極前,瞞著家人寫下「遺書」...宥勝給孩子的一席話:成為怪人無所謂,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是對的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Eli/Bella儂儂2020-12-09

宥勝——在十年前,一個帶著健康膚色,眼神透露著對這世界一切好奇的男孩,以行腳節目《冒險王》受到注目,轉眼成為男人的宥勝,經過戲劇、歌唱的淬煉,褪去青澀的外表,多了幾分沈穩的談吐。

這幾年宥勝鮮少出現在螢光幕上,正當大家好奇他去哪的時候,他便帶著一場極地冒險的故事回來了!歷經一個月的時間,宥勝與台灣首支極地長征隊伍,走過了350公里的路途到達南極點,這項看似僅是體力活的挑戰,在過程中讓他成長最多的反而是心智。


人,是旅行以外的美景

「旅行可以看見不同人看待人生的態度,每個人的活法都不太一樣,我喜歡在每次挑戰裡面,大家把自己的態度全部拿出來的樣子。」宥勝在一段旅程中,欣賞人這項旅遊以外的美景,透過過程中的起伏,去感受成員中不同的性格。

參與極地遠征團員,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努力,並以一致的目標完成挑戰,「從其他團員身上看到新的生命狀態,我會期許自己像這些人一樣,要很努力做好一件事。」過去對任何事物都想嘗試的卻又不夠深研的宥勝,在這趟南極遠征結束後,讓他的心找到了一個確認的航道,他不再漂泊,而是定下目標勇往直前。

家人,是最難的關卡

「最親密的家人其實很能理解我想做什麼,溝通時我不會跟他們溝通到現實面,我刪掉了這個計畫的危險,因為我認為讓他們安心是一個重點。」走進家庭成為人夫的宥勝,一向對家人就是喜不報憂,這趟極地的挑戰,不外乎得面對嚴酷的地形,及難以預測的天氣,這些會威脅到生命的危險,他都全數隱瞞,對他來說不給家人任何擔憂即是他的責任。

「出發前最難的應該是心理準備吧!因為當時的團隊的大哥說一定要寫遺書,這件事我很不能接受,我會覺得為什麼要寫? 所以我直到出發前才的開始動筆。」出發前團員提醒必須留下遺書,給了他很大的遲疑,宥勝從沒想過會有失去家人的一天,因此遺書對他來說是一件有點荒唐的事,但也藉由這次寫在紙上的道別,思考了倘若必須給家人最後一句話,那會是什麼?

放手讓孩子跌倒

「我自己一路以來都做很怪的事,我旁邊的人不只措手不及,有時候還不太能理解,但我知道我做完每一件事都一定會有收穫,而這個收穫都會幫助到我下一段旅程,」人生就像是一條未開墾的棧道,一切都得靠自己走出來,身為冒險王的他,人生不走別人給的路,總是靠自己的嘗試跟判斷,他難以捉摸的思維更成為大家眼中的怪人。

擁有一對兒女的他,不給孩子舒適圈,在遺書裡他用自己的冒險性格留給孩子一段話「我一定要告訴孩子,不管未來在選擇伴侶或是選擇工作,只要對於你自己的選擇負責,那什麼都是對的,請不要害怕。」尊重,是宥勝對於教育的不二法則,在生活上他理性的給予溝通,但對長遠未來,他放手上讓孩子學會跌倒,因為他自身便是經過碰撞的過程得到收穫。

「希望未來在戲劇上有多情緒面的挑戰,我想看我能演到什麼程度、能玩到什麼程度,越瘋越好!我現在遇到每個導演,我都會希望他們虐待我。」在宥勝身上累積的里程數,讓他從男孩變成男人,每趟旅程中所相遇人都成了他成長的養分,他以戲劇定下他現今的目標,未來他將繼續帶著他冒險的勇氣,去挑戰不同的角色。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專訪|從男孩到男人!宥勝:「做每一件事一定有收穫,每個收穫都會幫助到下一段旅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