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睡前滑手機,身體竟然也會過寒!虛寒體質,冬天到底怎麼辦?快靠日本女醫自己也在用的「溫活暖身術」打造不畏寒身體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2-10

冬天到了,手腳冰冷的情況更嚴重了,還順帶失眠、肩頸痠痛、頭痛、腳水腫、皮膚乾燥等等各種身體不適,其實會如此,就是因為身體太寒了!因此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建議,這時節就應該開始「溫活」,打造一個再冷也不畏寒的身體。

從飲食開始「溫活」

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也分享自己是如何實踐溫活,喜歡喝酒、每天喝啤酒的她深知啤酒會讓身體寒冷,但其實只要在啤酒後,多喝一杯紅酒或燒酌,都可以緩解啤酒後的寒冷。她也會多吃可以讓身體暖活的味噌、起司、根莖類蔬菜。除此之外,還有:

1.早上喝杯滿滿維生素的果汁
早餐用蘿蔔2根、蘋果1顆打成一杯營養果汁,因富含β-胡蘿蔔素,還可強化免疫系統、美肌。

2.生薑不可或缺
石原新菜表示,連自己的診所內她都會常備「生薑末」,隨時為自己泡杯紅茶、可可,加進1大匙生薑末,就是一杯暖身又暖心的飲品。

3.補充維生素D
晚餐石原新菜通常會食用玄米、蔬菜、魚肉,其中會特別選擇含有維生素D(調節免疫機能)的黑木耳,只要在水煮黑木耳灑點鹽、芝麻油,就是一道營養滿分的料理。

另外,福田千晶表示,冬天想要讓身體暖起來,可以選擇吃根莖類蔬菜,還有含生薑醇(具有暖身的效用)的生薑,以及富含維生素E的堅果類和橄欖油(促進血液循環),盡量避開優格、水果、沙拉等冷食物。另外,中午前喝點蔬菜湯、濃湯也有暖活身體的效果。

白飯多加兩樣東西就可暖胃暖身
藥劑師上之原靜佳推薦,吃飯多加糯米、紫米也可以改善虛寒體質,因糯米補中益氣暖脾胃,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再加上促進血循的紫米,暖身效果更加倍。

材料(1~2人份): 米1合、糯米1大匙、紫米1大匙、黑芝麻鹽適量。
作法同一般煮飯步驟,煮好飯後灑上黑芝麻鹽即可。

睡前用手機,竟讓你身體寒上加寒

我們睡前習慣看個電視、電腦、手機,其實它們螢幕的光會刺激腦部,這時交感神經旺盛,進而導致腸道血液循環不良。

自律神經權威名醫小林弘幸表示,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以汽車來比喻,交感神經就像是負責加速,在緊張、興奮時處於活躍狀態的「油門」;而副交感神經則是在放鬆時,擔任如同「剎車」般的角色。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好比翹翹板,當一方活性變高的時候,另一方就會變低。兩者變動的幅度會依照運動或飲食、睡眠等生活規律而產生變化。倘若變動的幅度幾乎相同,就表示自律神經維持在良好的平衡狀態。

營養師、中醫藥膳師刀根由香表示,若晚上沒有讓腦好好休息,就可能使交感神經佔優勢,副交感神經處於相對低落狀態,會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和心跳提高,但腸道的蠕動卻會遭到抑制,變得遲緩、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腸道過寒。

另外,刀根由香建議貼暖暖包在下腹、後背(骨盆位置)效果最好,不僅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讓身體整個暖起來。但是同時,睡覺時使用暖暖包有可能會造成低溫燒傷,因此睡覺前記得要將暖暖包拆除。

資料來源:
女医が実践する〈温活〉健康術 “毎日ショウガ” “ビールの後は赤ワイン”ほか
寝る前のスマホが“腸の冷え”の原因に?簡単な生活習慣で冷え対策
寒さの厳しくなる冬は「冷え」に注意!さまざまな不調が深刻になる前に「温活」でケアしよ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