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頭暈、咳嗽這樣做》居家必備的「3大配方」,芳療天后Gina教你用「這種精油」護肺,還能抑制身體發炎又美白

萜烯酯家族的成員們,氣味通常都很甜美紓壓,只是聞多了容易過度放鬆,讓注意力降低。不過,乙酸龍腦酯卻是個例外!它讓人把緊繃的心情放下,卻也使精神變得更冷靜集中,效率反而提升,無論熬夜工作讀書,或是長途開車,都不會覺得愛睏。有趣的是,真正需要休息時,它的香氣也不會防礙睡眠,是不分日夜、隨時隨地皆宜的選擇。

代表精油:黑雲杉、 土木香、纈草、西伯利亞冷杉

鬆開糾結,冷靜舒緩

氣喘發作時,呼吸發炎腫脹,分泌過多黏液,變得狹窄阻塞,病人胸口會發出咻咻的哮鳴聲。它真正的致病緣由還不明朗,有些醫生主張這是先天體質問題,而誘發風險因子,則牽涉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五花八門千奇百怪。2020年襲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急性發作時也會出現氣喘、呼吸窘迫等情況,即使幸運痊癒,未來仍可能留下某些後遺症,如胸悶、氣短、咳嗽……在這個時代,益肺養肺的乙酸龍腦酯,是我們重要的護身法寶。

在芳療師眼中,「憤怒」與肺炎相關,當冠狀病毒入侵身體,免疫系統變身狂戰士,釋放大量發炎物質,在敵人駐紮的肺部全力攻擊殺戮,最後反而損傷肺功能,這被稱為「細胞激素風暴」!至於氣喘的病根則是「恐懼」,若一個人過度擔心失去所擁有的事物,害怕被世界遺棄,愈想掌控一切,他愈會扼殺自我,近乎窒息。乙酸龍腦酯的冷靜效果,正好是憤怒、恐懼兩大負面情緒的最佳解藥。

保護肺部,防纖維化

「酯」是一群最受歡迎的芳香分子,它們的誕生,需要「酸」和「醇」兩大家族共同參與,這就是大家小時候學過的「酯化反應」。古代歐洲煉金術士,甚至把這種化學變化形容為「神聖婚禮」,就像一對 男女相遇後產生火花,再神奇的蹦出愛情結晶!

這個故事有點像電影《魔戒》,一個名叫「乙酸」的精靈公主,愛上名叫「龍腦」(屬於醇類)人界皇子,結合後生下「乙酸龍腦酯」,這個混血兒將繼承爸爸媽媽的特性。龍腦擅長調理心肺,它的孩子乙酸龍腦酯,同樣擅長處理胸口不適,如氣喘、咳嗽、肋間神經痛、驚悸等,果真龍生龍,鳳生鳳!

乙酸龍腦酯的消炎力不錯,當免疫戰士在體內過度活躍,可進行「小撤兵」,適度減少中性顆粒白血球、巨噬細胞,預防「細胞激素風暴」,避免病毒性肺炎對內臟本身產生損傷。乙酸龍腦酯和「同一個媽生的」乙酸沉香酯,在護膚上均發揮安撫和抗氧化作用,藉由抑制發炎因子以調控黑色素,可以運用在美白產品中。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