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做好「不小心活太久」的最佳準備!作家吳娟瑜的中年體悟:不想成為孤獨老人,懂得「裝傻」很重要

撰文者: 小虎文2020-12-15

我們這一代,會不小心活到120歲嗎?其實真的很有可能!那麼就讓自己去享受前人沒有經歷過的年歲,剛開始大家肯定都不是很有經驗,但絕對要作好「最佳準備」!鍛鍊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在新世代,用自己的創新能力,活出最好的自己。

「上上代的阿公阿嬤們活到六十、七十歲,就算長壽;上一代的爸爸媽媽活到八十、九十歲,大有人在;照這樣推斷,各位啊,我們這一代,要做好活到一百歲的心理準備!世界變化,我們的老年,一定會跟過去大不相同。」吳娟瑜老師帶著和藹開朗的微笑,展現她訓練有素的肌肉,她正在做-「不小心活太久」的最佳準備。

「當全民長壽的世代,夢想的追尋、志業的實現都能往後延,可是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我們要鍛鍊身體與心靈,我們有本事活得久,也要讓自己有資糧活得好。」

吳娟瑜老師説,許多熟齡族退休後,會頓失生活的重心,若再加上子女各自成家、親友陸續離開,心境上會更加孤獨與不安。

「長輩雖然說自己會照顧自己,但心靈仍會感到空虛。」看了許多日漸憂鬱的長者們,陽光彷彿離開了他們的生命。因此吳娟瑜認為不管你現在是幾歲,一定要培養多元的興趣,要把「活到老、學到老、樂到老、做到老」作為人生下半場的重要原則。

所以當聊到「下流老人」一度在臺灣造成流行話題,甚至許多人對「晚年」開始抱有恐懼?吳娟瑜老師更是爽朗地説:「別理那些,我們要找出正面範例向他們看齊,甚至讓我們也成為晚輩的正面範例,這是善的循環,也是我們活著的價值!」

與社會連結 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我的性格受到父親、家人、親友的影響很多,讓我容易保持著樂觀與活潑積極的態度;也因為他們給我很多正面的範例,我認為即使到了晚年,還是要與『社會連結』,一輩子不退休,創造新價值。」

「説說我三阿姨,她已經九十多歲了,樣貌與身段依然美麗、優雅,她的人生名言是:『享受每一天』甚至,現在還有人在追求她呢!對象還是一位小她二十多歲的『姐弟戀』,但她倒是很有自信地説:『追我,我還得考慮考慮。』」

「我的五舅舅,九十五歲了,還在傳道;我的五阿姨則是八十多歲了,還在跳國標舞。對他們而言,重要的事,不管現在幾歲了,都可以持續去做喜歡的事。他們對生命的熱愛,深深地影響了我。」

她再提到,即使沒有太強大的興趣,仍然可以安排自己的晚年新人生的。

有一位聽她演講的學員,向她分享的第三人生是:另一半過世後,決心迎向新生活。於是,將原本房子賣掉,重新買一戶位於兩位女兒住所的中間點的小套房,讓自己與女兒都能有更多照應,保持關懷與聯繫;再將剩餘的財富,用來支持她豐富自己的人生。此外,她也參與各式的志工服務回饋社會,醫院、公益團體四處跑,忙得不亦樂乎-「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讓接下來的生命,變得更充實、忙碌、自在。」

但在談樂活時,吳娟瑜仍是要提醒:「健康是首要條件。」根底穩了,才能讓你更無拘束地追求新人生。

拋下舊束縛 迎向不可知的AI時代

「為了到九十歲、一百歲我還能繼續寫作、演講,我現在生活規律,每星期上瑜珈、跳街舞,尤其重視核心肌群的鍛鍊。其他時間一定要去曬太陽,並在公園裡寫作,也定期去看電影,滋養心靈。」吳娟瑜老師大方地請我們捏捏她手臂與小腿的肌肉,果然很結實。

「而且我會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去面對身體想跟我說的話。我愛我的身體,就必須永遠善待它。」

她提到,未來世界醫療進步的程度,可能會超乎我們現在的眼界與想像。就跟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上一代也會不了解一樣。

「我們要永遠敞開心胸,接受科技創新的生活福利。例如:讓AI機器人來協助你好嗎?我會說好!享受它、迎接它,而不是先質疑、拒絕它。」

老人要懂得裝傻 讓年輕人來教你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老了交朋友,除了舊有的友誼越陳越香,還要多認識、結交一些年輕的朋友。

「年輕人才是社會最重要的中堅份子,我們有時要卸下自己的經驗值,讓年輕人願意靠近你;偶爾裝傻一下也無妨,讓年輕人來教教你。裝傻有時就像交朋友的潤滑劑,讓彼此都感受到重要性。」吳娟瑜老師説,有老伴很重要,但未必是有婚姻誓約的另一半,能「伴你到老」就是老伴,好友、老友、年輕的朋友,都可能是你的老伴。

我們這一代,會不小心活到120歲嗎?其實真的很有可能!

那麼就讓自己去享受前人沒有經歷過的年歲,剛開始大家肯定都不是很有經驗,但絕對要作好「最佳準備」!鍛鍊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在新世代,用自己的創新能力,活出最好的自己。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人生下半場,先做好「不小心活到120歲」的心理準備-專訪吳娟瑜老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