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去找神父,還是鑽媽祖轎底?一位精神科醫師的診間觀察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0-12-15

「醫師,心理治療是甚麼?」
「醫師,我沒有甚麼問題啊?我只是憂鬱、心情不好,來找精神科醫師聊一聊。」
「醫師,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女生都不喜歡我?上班很累,回到家也都沒人安慰我,只會跟我要錢?」
「醫師,你可以跟我說,為什麼那個男生又有外遇?我要怎樣可以不再痛苦?我去做催眠有效嗎?」

病人們都很殷切的期待,希望從精神科醫師的口中,聽到可以「立刻」解決問題的答案。但是他們幾乎都注定了會很失望,這倒不是因為他的精神科醫師病人很多,沒時間聽他講故事,而是就算有一個小時的空檔,不管是精神科醫師也好,心理醫師也罷,其實都沒能力像師父一樣,瞬間解答困惑、開釋人生。有個病人告訴我,他之前飽受憂鬱症所苦,跑去算命解惑,師父告訴他這是十年的霉運所致,而這十年就快過完了。當下他的憂鬱症竟然好了很多,因為他想再熬一下就「出運」了,但是十年期限已過,他生活、工作各方面的狀況並沒改善,又憂鬱到只好來看醫師。

很多病人會失望精神科醫師往往都只是開藥,心想「精神科醫師不也是心理醫師嗎?不應該也要幫病人解決心理上的問題嗎?」其實有一大部分的精神科醫師確實不會做心理治療,但是即使他們精通此道,或者你找到的是一位素養盛名的心理治療者,如果所期待的是「麥當勞」,他們能提供的卻往往只有慢火精熬的「煉雞精」。

你可能不是信徒,精神科醫師也不是神父,敘事式的「告解」是幫不上忙的

曾經聽過病人跟醫師都是基督教徒,看診到最後是一起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其實宗教的力量真的可以很大,當你有真誠的信仰時,以基督教、天主教為例,祈禱與相信可以幫助你面對困境而不憂鬱,面對死亡而不害怕。台灣人的信仰也是一樣,即使小孩病到奄奄一息,只要有媽祖的轎底可以鑽,有眾人的氣可以集,都可以降低焦慮、抱持希望,靜靜等待神蹟的降臨。

純粹的宗教力量是很龐大的,到目前最有效的戒酒團體AAA(匿名戒酒協會),其本質就是宗教的,參與者要面對自己的問題(罪),並相信一個高於我們的存在(上帝)。但是我們經常企望於宗教的是「救贖」,希望藉著外來的力量,不管是「神蹟」、「加持」、「保佑」,幫助我們度過困難,走入順境。假如「集氣」真的有用的話,那麼宗教團體是不是一天到晚要幫忙集氣呢?是不是讓媽祖的轎底隨時可以鑽?

戒酒團體AAA之所以能成功,根據分析有兩項因素: 1. 在上帝的面前要謙卑面對自己,不尋找藉口 2. 在團體中要真誠面對別人,團體用包容來接納誠實。這其實也是心理治療中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假如面對治療者,個案依然保留,甚至倨傲,總是只想敘說自己的故事,不願審視自己的問題,沒有耐心一起合作,那麼心理治療連開始都沒有。

個案往往覺得只要把問題都講清楚了,治療者就可以立即提供幫助,問題就能解決,如果治療者夠棒的話。這些常見的行為其實是在尋找一個願意傾聽的治療者,讓他們可以發洩,並希冀治療者的真知灼見可以解決問題。

不管是研究的結果,或者治療者的經驗,這樣的期待幾乎不會成功,除非個案很有慧根,問題也容易解決,假如這樣就可以解決,我們一般稱之為「諮商」,而不是「心理治療」。

精神科醫師跟心理醫師「都不是神」,不要期待「神蹟」

精神科醫師可以開藥幫助你的睡眠,改善你的焦慮跟憂鬱,增進過動症病患的腦部控制功能,改善躁症或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感覺跟思考異常。這些要是做得好,其實都算很厲害了,但你要是期待透過一次性的會談,不管是20分鐘、一個小時,就能讓你「回魂」、「跳脫」,過回快樂的生活,那真的跟「神蹟」一樣可遇而不可求。

往往當你去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時,你的「問題」基本上不會只有一兩天、一兩週,而是至少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十年。而在你尋求專業協助之前,你應該都很努力試著幫助自己,像是去買書來看,用盡意志力。很多親友也可能很努力的試著陪伴你,想實質上,或在心理層面協助你。但是這些都沒有太大幫忙,甚至你的情況越來越糟糕,在經歷了許多的痛苦之後,才希望擁有證照的專家會展現神奇的力量,所以會有很多人希望嘗試催眠,也是因為希冀「神蹟」帶來改變。

你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甚麼是「心理治療」 - 心理治療就是透過談話的方式,解決一些個人情緒上、人際關係上、跟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但是這樣的答案有跟沒有差不了太多,第一個疑問是「談話」,很多人會納悶,心想「就是講話嘛!那每一個人都會啊!跟心理醫師講話有甚麼不同?」 認真來說,不是「談話」,而是「有架構、有方向,循次解決問題的對談」。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