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年長袖長褲、皮膚乾裂全是皮屑...竟是「這疾病」導致!醫師:一旦惡化,還可能危及性命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12-18

「我最大的心願是能自在抱孫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盧先生飽受乾癬困擾20年,病灶反覆發作讓他體無完膚,常遭冷言冷語,一度誤信偏方導致疾病惡化,全身皮屑猶如移動式雪人,一動即大量皮屑飄落,無法自在地抱孫女,所幸他積極就醫,日前接受最新生物製劑治療,才得以化「癬」為零。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部分患者終身承受週期性復發的痛苦,嚴重恐致憂鬱症、有較高自殺風險,觀察國內中重度患者有易復發趨勢,因此著手回溯性研究,發現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中,「及」早、積「極」治療到皮膚越乾淨者,能顯著延緩乾癬復發時程。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醫師指出,早期、積極將病灶治療的越乾淨,確實有助疾病控制,國際調查也顯示,患者對治療有持續、乾淨、方便、安全等四大期待,建議病友可藉「掌」算法自我掌握疾病現況,並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擬定個人治療策略,相信化癬為零不是夢。乾癬治療有新利器,健保署新給付一款長效型生物製劑,藉調節免疫系統、阻斷特定發炎媒介,幫助病友乾淨成真。

身心俱疲!乾癬與惡的距離 輕則皮膚慢「炎」全身 重則危及生命

國內健保資料庫統計顯示,每年約五萬到十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至少三千名患者,人數逐年攀升。蔡呈芳教授說明,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紅腫、脫屑、甚至滲血;患者也常見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影響所及恐慢「炎」全身。

60歲的盧先生飽受乾癬困擾20年,曾任傳統產業公司工會理事的他,常態性會議、應酬與交際少不了,但是終年長袖長褲下,藏著他罹患逾20年乾癬的秘密,疾病發作時全身佈滿乾裂、脫落的皮屑,還曾被酸是花天酒地才會得病,讓他更怯於與人互動,就連握手、交換名片等商業互動,都讓他侷促不安。為了抗「癬」盧先生積極就醫,問診足跡遍及新北、桃園及彰化,陸續接受多種傳統治療,病況始終不穩定,甚至一度誤信偏方使病情加劇,皮膚乾裂緊繃佈滿皮屑,讓他痛不欲生,只要一動雪白皮屑瞬間散落,彷彿移動式雪人。

1
2
單頁閱讀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