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零病例破功!機組人員成破口?重症醫師陳志金直指「航空界這文化」恐是主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12-22

零本土止步!自今年4月中以來,台灣連續253天無本土病例於22日破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新增4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有1名本土案例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中。

事實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久前才於立法院表示,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加,要求指揮中心提高警覺,沒想到22日即出現本土病例(案771),為20日公布的案765友人。

據悉,案765為外籍機師,疑似11月底在美感染,回到台灣後居家檢疫3天即擅自外出,還因此傳染給另外2名機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根據疫調,紐西蘭籍機師(案765)病毒量偏高且血清抗體陽性,可能早在11月29日至12月4日間飛往美國期間在當地遭感染,12月12日正值有傳染力的階段,在機上咳嗽卻又未戴口罩,導致2名同事感染。

知名重症醫師陳志金也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後,於臉書粉專上表示:「因為他是機長,沒有人敢勸他,航空界的CRM機組資源管理似乎還是很難破階級的觀念。」直指階級文化恐就是造就此次染疫危機的最大原因。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根據疫調,該名紐西蘭籍機師(案765),曾於12月8日至12日多次於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遠東SOGO台北天母店、好市多南崁店等三地方出沒,呼籲曾於該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管理,若於25日前出現相關症狀,應戴上口罩前往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由醫師評估是否採檢。

外界認為,此次本土病例破零,最大的原因恐是因機組染疫,而該名紐西蘭籍機師(案765)因是駕駛艙內位階最高的機師,他雖無視防疫規定,礙於位階旁人也不好強力阻止;再加上,於居家檢疫擅自外出,才會造成最大破口。

無獨有偶,台灣胸腔內科權威醫師、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孟志,他身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委員,日前接受《良醫健康網》採訪時才斷言:「絕對會再有第二波(大流行)高峰,只是遲早的問題。」

沒想到,22日即傳出本土染疫案例,而代工廠廣達也證實,孫公司員工確診,並於第一時間通報,執行匡列與自主隔離,全面提升防疫規格,目前謝絕訪客到公司。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