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和「吳寶春麵包」第一次相遇,發現吃的不是麵包,而是人生的滋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青霞2020-12-23
林青霞在散文集著作中,分享她對人、情、物、事的細膩感受、在台灣故鄉的遊歷感觸,以及一篇篇動人的人物速寫。吳寶春就是其中一位,當林青霞數年前在台北宣傳新書時,偶然間嚐到了吳寶春的麵包,她知道她吃到的,不只是單純的麵包...

去年11月,在台北誠品書店《雲去雲來》新書發佈會的後台,發現2個大麵包在化妝桌上,那麵包圓圓大大膨膨的,「哇!看起來就知道很好吃!」餓了許多天的我眼睛發亮的驚呼。周圍的人異囗同聲的説:「這是吳寶春麵包,他在巴黎得到世界麵包賽冠軍。」我掰開來,一股新鮮麵包的香氣撲鼻而來,裏面佈滿了龍眼乾與核桃,見到最愛吃的龍眼乾,我剝一小塊往嘴裏放,便不由自主的一口接一口的吃將起來,好友見我沒有停的意思,馬上叫停,請人把麵包收起來,她怕我之前為了上台辛苦瘦身,到最後一秒前功盡棄。

回港時帶了10個大麵包分送給朋友,自己每天早起睡前和下午茶都吃幾塊。記得女兒小時候最愛聽我講的兒童故事《一片披薩一塊錢》:「有錢的朱富比,愛好吃蛋糕。他的車上有部偵測器,十里內有好蛋糕,他都聞得到。他請司機買2塊好吃的蛋糕,司機拿起蛋糕,整塊塞進口,口水還沒流,已經吞到胃裏頭。

朱富比搖搖頭,他説:「這麼好的蛋糕,這樣吃法太不禮貌。應該先用眼睛欣賞它的外型,然後用鼻子細細把香味聞聞,再用叉子溫柔的切下一塊感受它的彈性,最後才送入口中,用牙齒、舌頭來品味它的生命……」我就是這樣對待吳寶春麵包。烤過的麵包更是外脆內Q,龍眼配核桃加上吳寶春的老麵,口感特別好。眼看麵包快要吃完了,竟然惆悵起來,彷彿上了癮。從來不愛麻煩人的我,居然為了麵包去麻煩時報出版社董事長,人家大忙人還幫我寄了3箱二十幾個到港,心想,哪天見到吳寶春,一定要開他玩笑:「你麵包裏是不是放了鴉片?」

2月3號到台灣一天,特別請朋友接機時帶2個吳寶春麵包上車,我坐進車裏就像捧西瓜似的捧着大麵包,從桃園一路吃到台北。朋友見我這麼愛吃,撥了個電話給吳寶春,原來他們認識的,我接過電話跟他談了許多有關麵包的故事,沒想到第2天他竟親自帶了3個大紙箱,裏面裝滿桂圓核桃包、巨型的葡萄蛋糕和鳳梨酥來跟我午餐。

吳寶春個子不高、瘦瘦小小,一身輕便裝,帶着幾分靦腆,40多歲的人看起來30出頭。席間他説識字不多,是在服兵役期間朋友教他的,這倒令我訝異。最讓我動容的是他說:「我17歲時站在中正紀念堂,遙望着總統府。當時想着裏面住着誰啊,裏面長甚麼樣子呢?而且又這麼多憲兵在看守,好威風哦。好想進去看看喔。但是,那地方不是我們這種人可以進去的,永遠不可能。吳寶春你別妄想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